人民网首页

“五体联动”“五微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7月19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在长期的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中,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摸索出一条较为成熟的“五体联动”(即主体、客体、载体、介体、环体)大思政教学模式和“五微一体”(即微课、微信、微书、微坛、微行)教学方法,这套模式与方法的根本宗旨就是调动一切教学元素为思政课服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我认为,这套教学模式与方法,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也同样适用。

  作为思政课教师,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认识到历史和人民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社会主义制度、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是课程的主要目的,而这“四个选择”同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为此,在课程中突出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突出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突出正确的党史观,便成为在课程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进行体验式教学是重要方式。一方面,我鼓励学生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主题走进田野进行党史调研,撰写报告并公开展示;另一方面,我先后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活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百年党史中的百件大事微视频拍摄工作,并组织教师及学生开展“党啊亲爱的妈妈”快闪活动,这些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多样。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我们注重连通校内校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相继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港澳工作、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学术研讨,邀请党史名家进校园,增强青年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术深度;鼓励党史学者走出校园,面向基层宣讲,承担了广州市社科联的40场党史进校园、进基层活动,在学校与社会的联动中焕发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命力,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王忠耀、吴春燕整理)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