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办实事,让“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政策阳光覆盖广大妇女群众

2021年07月19日09:3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指导各地妇联积极推动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学党史办实事”项目,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基本实现“两癌”检查各地省级民生实事全覆盖,受益范围从农村妇女扩展到企业女职工和城镇低收入妇女,不断扩大受益面,真正把妇女姐妹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服务妇女群众的“暖心事”“放心事”。

一是办实事解难题,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和妇女群众的感情不断加深。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促进宫颈癌、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国妇联鼎力推动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已累计开展宫颈癌免费检查近1.2亿人次、乳腺癌免费检查4800多万人次,覆盖全国90%以上县(市、区),覆盖所有脱贫县,深受广大妇女群众欢迎,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造福百姓、服务妇女群众的民心工程。聚焦解决问题,当好“服务员”。2021年,为帮助妇女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国妇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积极推动妇女“两癌”检查救助提质扩面,推动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学党史办实事”项目。目前,吉林、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14个地区将“两癌”检查或救助纳入省级“学党史办实事”项目,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强化宣传引领,做好“宣传队”。广泛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活动,制作“两癌”防治宣教系列视频,将3万个宣教视频U盘发放到370个市级妇联和3197个县(区、市、旗、团场)妇联,制作发放70万册折页,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宣传讲座,组织医生、专家开展义诊服务,今年3-5月在村庄、社区开展活动7.49万场,参与妇女662万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两癌”防治知识宣传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引导妇女群众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传递党的温暖,架好“连心桥”。各级妇联扎实做好“两癌”检查项目的组织动员工作,确保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架好党和妇女群众的“连心桥”,让妇女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基层妇联干部、村妇联主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有的走村入户宣传,有的组织车接车送,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凝聚妇女人心,用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引领妇女群众,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党的温暖热在基层。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光辉村妇女张荣香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真的好,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我们妇女的身体健康!”

二是求实效惠民生,持续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积极推动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鼎力推动将“保障妇女享有卫生健康服务,完善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妇联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推动在女职工中开展“两癌”免费检查,推动企业把《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对女职工定期进行妇科疾病及乳腺疾病的查治”落到实处,对困难患病女职工开展救助。指导推动山西、辽宁等30个省区市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曾纳入)省级民生实事,江西、甘肃等18个省区市将检查对象扩大到城镇低收入、低保妇女。项目实施以来,全国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人数约为23.8万人、乳腺癌2.66万人,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了“两癌”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明显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使广大农村妇女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内做过健康体检的女性比例为66.4%,城镇女性为71.7%,农村女性为56.9%,分别比2010年提高18和2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近3年内做过健康体检的女性比例为67%,比2010年提高30.1个百分点;东部和中部地区分别为68.6%和61.1%。女性就医行为发生积极变化,近3年身体有病拖着不去看医生的女性比例为15.7%,没有妇科疾病的女性为81.6%。河南省妇联持续推动将“两癌”免费检查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490万人、乳腺癌筛查448万人,罗山县莽张镇妇女激动地拉着医生的手说:“这几天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咱们一大早就过来了,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做到早治疗。”安徽省妇联推动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2021年省民生工程,将检查和救助由农村扩大到城市,进一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推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设立妇女儿童发展专章专节、专栏,提出提高妇女“两癌”检查人群覆盖率和“两癌”患病低收入妇女救助水平。福建省妇联推动“两癌”检查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将检查对象扩大到城乡居民医保妇女,2021年宫颈癌HPV疫苗纳入省医保重点任务,提出了“逐步提高全省13-15岁女性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接种率,到2025年实现适龄女性60%完成HPV疫苗接种”的工作目标。湖南省妇联推动将“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长沙市岳麓区五丰村谭女士接受两癌检查后感慨道:“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这么好的检查项目!”

三是动真情解民忧,加大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力度,广大妇女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帮助解决妇女“两癌”治疗难题,2011年以来全国妇联深入实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救助192211名困难患病妇女,推动各级妇联争取各类“两癌”救助资金9.05亿元、救助困难患病妇女22万余人。项目的实施,累计为41万余名患病妇女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对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起到积极作用。第三方评估显示,患病妇女对救助项目满意度高达98.62%。2020年财政部绩效评价报告指出,项目的实施减轻了“两癌”患病妇女的医疗和生活压力,缓解了患病妇女的经济负担,给予了她们治疗和生活的信心。新疆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帕提麦尼亚孜·萨迪克激动表示“是党和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为谋划做好“十四五”时期“两癌”救助工作,全国妇联大力争取财政部支持,继续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在财政资金压减的情况下,今年安排28675万元项目资金,调减比例仅为5.05%,计划救助28551名农村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同时推动各地将“两癌”救助纳入民生实事,不断拓展“两癌”救助渠道,目前已有云南、重庆等11个省区市将妇女“两癌”救助纳入(曾纳入)省级民生实事,海南、四川等10个省区市将救助范围扩大至城镇低收入、低保妇女,让更多困难妇女群众享受到党的政策的阳光,赢得了广大妇女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青海省妇联连续六年推动“两癌”救助项目列入民生实事,省财政落实救助金1500万元、救助1500人,西宁市城东区受助妇女表示“感谢党和政府雪中送炭,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我将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构筑“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位一体的健康保障体系,共为2.77万名“两癌”患病妇女提供资金支持1.23亿元,救助5927人,为850人提供心理疏导关爱服务,56.23万人次妇女参保“爱妮保”重大疾病专项保险。吉林省妇联联合慈善总会、民政厅开展“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医疗救助”,城乡困难患病妇女可自行选择定点医院,通过医保报销一部分、慈善金救助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实现治疗全免费,解除后顾之忧,农安县万金塔乡的宋桂荣(化名)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全国妇联发展部供稿)

(责编:宋美琪、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