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斗争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征程

张文彪
2021年07月19日14: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认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与矛盾作斗争的过程。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再到改革时代,直至今天,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坚定的斗争意志攻坚克难、成就伟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征程中淬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正确理解和把握斗争精神,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且赢得胜利的必然要求。

  (一)

  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长达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同各种风险和挑战进行斗争的底气和信心始终如一。

  回顾历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的激扬时代,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扬斗争精神,通过解放思想突破了许多陈旧观念的束缚,通过敢闯敢干破除了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弊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必须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必须更好发扬斗争精神,并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这对全党更好发扬斗争精神提出了要求。

  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斗争的正确方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在这方面,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深化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扬斗争精神,不仅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且还要结合中国的发展实际和时代特征,锚定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新时代中国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揭示了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具体内容,极大地丰富了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一是更加鲜明地提出为实现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时,切实发扬斗争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既是我们党永续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是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强大动力。二是提出并致力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全党就要始终扭住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放,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斗争,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要努力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把握斗争规律、丰富斗争方法。在实践中,斗争精神通常表现为通过积极思维和不断变革去推动事业前进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在新的实践中探索和提炼新的斗争方法和斗争规律,是应对新形势、取得新胜利的必然要求。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对此,我们既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又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更好总结斗争的策略方法,积累斗争经验。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全体党员都要在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作者系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