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

——访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

2021年07月20日09:08 |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对记者说。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自觉承担起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使命。”张云泽信心满满地说。深思熟虑后,张云泽从“重大意义”“形成历程”以及“历史使命”等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坚持积极改变世界的实践品格,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探索史、奋斗史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在这个伟大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精彩华章,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指导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实践创新中实现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不同时代不同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历史使命。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我们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要求。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积极探索和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谈及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该如何肩负起新使命时,张云泽认为,实践创新呼唤着理论创新,着眼解决新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多出成果、形成品牌,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切实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本报记者王立忠)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