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涵养“三气”

石 浩
2021年07月20日14:14 |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一论述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当代青年,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涵养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史是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生动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孕育形成了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和面对任何艰难险阻的担当精神、必胜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华儿女志气、骨气、底气的历史由来和高度彰显。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但值得的注意的是,当代青年缺乏对党百年艰辛历程的深刻认识和体验,缺少对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的担当精神和历史紧迫感,再加之缺少生活历练和事业磨练,极易少了志气、弱了骨气;另一方面,当代青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至稳固时期,身处“两个大局”,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弱化的图谋,国内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矛盾叠加,容易因缺少政治锻炼和复杂环境的考验。因此,要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为涵养当代青年志气、骨气和底气提供强劲的动力源泉和正确的方向指引。

一、在党史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涵养做中国人的志气

志气就是志向,表现为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以及为之立下的誓言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党和国家未来。回首党的百年,正因有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为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100年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一群青年,才聚在一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时间里,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500多万名党员,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抗外侮、斗强敌、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治顽疾、化危机、应变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坚定执着。

青年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从成立伊始就明确的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奋斗目标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质内涵,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正确认识重大历史基本问题,从历史的维度理解党的理想信念的科学性,在解决重大历史思想问题中解答现实困惑、体会党的初心使命,在心中埋下一颗爱党、信党、拥护党的种子,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要学史增信、学史明理,以史为鉴,在传承初心使命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深入人民群众当中了解人民的困难,及时发现、努力解决,把小我融入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政治上保持定力,做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

二、在党史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做中国人的骨气

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一个有尊严的人、有尊严的国家和民族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精神品质。青年少了骨气,就容易丧失原则、动摇定力,也就难以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国家和民族也就不可能真正强起来。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中指出:“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毛泽东所强调的“骨气”是无产阶级的骨气,是蕴含于传承自红色血脉的骨气。红色血脉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流淌着的血脉,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彰显的伟大品格、优良作风,也是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在本质。

青年要通过阅读史料、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深刻理解百年大党的艰难探索,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壮烈牺牲,赓续红色血脉,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传承好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发扬好革命精神和新时代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勇于直面问题、不服输、敢拼搏、能付出,以铮铮铁骨从容面对人生成长中的惊涛骇浪、从容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捍卫原则、守望信仰,在拼搏奋斗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三、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做中国人的底气

底气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巨大力量,来自于对自己能力、对事业发展的信心。底气决定着一个人的魄力和办事风格。青年底气不足,做人做事难免优柔寡断、畏缩不前,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也难以形成昂扬之势、奋进之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说到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鲜活事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起航到新时代巨轮的劈波斩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用无数铁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青年要通过党史学习去认识党、认识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弄清楚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哪里,深刻理解新时代的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新变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党的丰功伟绩了然于胸,不断提升对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重要性的认识;要学习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理解当前发展阶段、把握国内外形势格局的能力和眼光,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将“四个自信”内化为个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底气。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伟大成就的激励下,在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教训、优良作风的指引下,筑牢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涵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本职岗位、平凡工作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青海大学)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