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大学多举并措深入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

2021年07月20日09:4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持续推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新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

一是深入推进理论宣讲。指导博士生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史宣讲教育活动,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颂百年风华”五大主题打造34个党史宣讲精品课件,创新推出“鲲鹏云”党史宣讲预约课程,以“点单”的模式推进党史宣讲。

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实施研究生党支部“共建+”行动计划,开展“伟大精神谱系 百年奋进风华”研究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策划、编印《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史知识学习手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新

一是深度融合新媒体,主动占领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制作系列党史学习微视频和主题微文,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二是开辟网站专栏,重宣传促创新。展示交流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做法,推动学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三是依托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有机融入“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青年“知史爱党”主题教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究生党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教育、“牢记初心使命,献礼百年华诞”党员经常性教育等32个立项项目,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注重平台创建,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实

一是搭建引领成长的教育平台。举办“我是党员,献礼百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和“回首百年峥嵘 唱响青春力量”研究生党支部红歌合唱比赛,开展“党旗引领,先锋讲坛”——“北大清华武大华科”四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深层次多维度促进研究生党史学习。

二是筑牢支持成才的服务平台。开展“倾听学生心声,服务学生成长”研究生面对面活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开展“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助力学生发展”活动;开通研究生服务工作“直通车”,协同有关部门完成近4000名研究生住宿搬迁工作,给予学生实心实意的关爱。

三是拓展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策划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忆峥嵘百载,扬青春风帆”献礼祖国实践计划等六大计划,将党史学习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赓续红色血脉,提高党性修养,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四是建立高质量学习的制度平台。推出“珞珈风华 有研在先”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献礼建党百年行动计划,引导研究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印发《关于认真组织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把学习情况列入辅导员年度考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格局。

(供稿:武汉大学)

(责编:陈新辉、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