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天津市图书馆创新文化服务方式 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实践活动

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记忆

2021年07月21日08: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当前,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区图书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创新图书馆文化服务方式,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阅读和红色文物参观等活动,让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深刻感受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津彩游学季追寻红色印记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深度融合,7月以来,天图开展了“红色光影映童心”主题观影活动。7月10日,启动了“阅享红色经典 重温光辉党史”津彩游学季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在天图文化中心馆区,小读者和家长们通过参观“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小读者信依诺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江姐的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活动既为孩子提供了阅读交流平台,也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7月17日,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讲解员为游学的孩子们详细而生动地阐述了觉悟社的成立背景与艰辛历程,讲述了《一份“敢言”的革新报纸》《这个公文包见证周恩来革命岁月》等红色文物故事。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小读者们还参观了“永远的旗帜──党旗·军旗·国旗专题展”,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们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

7月下旬,“阅享红色经典 重温光辉党史”津彩游学季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将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带领青少年参观“红色文物”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并举行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活动。

专题讲座、星空夜读、主题展览等

走进百姓生活

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走进社区、广场、公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2日,和平区图书馆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健举办《“庆七一 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专题讲座,为犀地社区居民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奋斗历程。7月6日,“庆七一 学党史”读书笔记分享会在和平区图书馆举行,“书香满和平”领读志愿者党员代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分享学习笔记和心得。7月6日起,由和平区图书馆承办的“诵读红色经典 致敬光辉百年”星空夜读活动,相继在津湾广场、睦南公园、中心公园等主题公园举行,市民们现场诵读了《沁园春·雪》《咏梅》《长征》等红色经典诗词,以及《黄河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不忘初心》等主旋律现代诗歌。参与诵读的读者纷纷表示,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还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此外,该馆还推出“建党百年践初心 普法宣传暖人心”──普法读书会·《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音乐读书会:用二胡音乐讲述红色歌曲故事”等活动。

河东区图书馆充分利用新打造的河东区“红色记忆”展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该馆还联合市社科联举办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主题展览,持续至8月底。

河北区图书馆则举办了“建党百年图片展”“红色记忆展”“党的一百年系列视频”“党建知识问答活动”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欢迎。(本报记者 仇宇浩)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