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邢台“百姓议事厅”成为“群众办事厅”

2021年07月21日08:5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闫立军、邢云)“俺家阳台上的水管崩了,水流得哪儿都是,可咋办?”日前,邢台市居民苗永芹的一条求助信息发到了信都区孔村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

“马上通知物业,给您维修。”文明实践联络员在群里回复。求助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物业人员就敲开了她家的门。20分钟,水管修好。苗永芹说,没想到一条微信就解决了她家的麻烦事。

像这样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邢台市有7500多个,贯通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建成了“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矩阵。“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到哪儿。”今年2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伊始,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该市以“百姓议事厅”为中心,打造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新机制,以此解决“小问题无处反映、反映后响应慢、响应后解决慢、解决后又可能反弹”的难题。

该市招募了7300多名责任心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人作为“百姓代言人”,在群里负责办理相关事项。针对诉求,村和社区能解决的就快速处理;解决不了的,“百姓代言人”及时反馈,由文明实践联络员转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进展和结果都要公开晾晒。此外,强化“线上线下”相融机制,对无法进“厅”的老年人,由“百姓代言人”把诉求带上来,通过定期召开的线下议事会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20个县(市、区)委书记加入“部门集中办”微信群,贴身督促职能部门迅速整改解决。为倒逼责任,各县(市、区)对“百姓议事厅”反映的问题每天一汇总、每周一总结,畅通沟通机制和典型信息报送机制。

“‘百姓议事厅’是一个文明符号,群建到哪儿,文明就传递到哪儿。”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育红说,该区不仅在村(居)委会建立“百姓议事厅”,还在学校的每个班级建起了“家长议事厅”,在商贸集中区建立了“商户议事厅”。

如今,“百姓议事厅”成了群众的办事厅、听证厅、咨询厅。进入“百姓议事厅”,求助的信息五花八门:有咨询办养犬证的,文明实践联络员马上把片区民警拉到群里给大家解答;有因身体行动不便,没法去办房产证的,社区干部马上到相关部门咨询,请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节日假日没有休息日,白天晚上都是工作时间。群里的干部和联络员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声。他们说,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没有分内分外。“百姓议事厅”自创办以来,截至目前,已解决落实民生诉求12839件。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