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根基在人民 血脉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

肖贵清
2021年07月21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我们党之所以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满自得,而是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深刻总结,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深刻映照出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情怀。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

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奋起抵抗,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各种救国方案均以失败告终。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装在心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突出强调了人民在革命战争乃至整个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认知,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成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广大人民对富裕生活的期盼,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个有利于”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阐释了“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内在要义,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切切实实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强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变化,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经过不懈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如今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

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所在,我们党离开了人民,就犹如鱼儿离开了水、瓜儿离开了秧,就会失去生存发展的基础。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血脉所在,所有共产党人皆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同人民存在着先天的、血浓于水的紧密联系。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也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的郑重承诺。践行这一承诺,要将初心使命融入具体行动,体现在各项工作举措中。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我们党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伟大成就。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满自得,而是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践行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