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好党史教科书 扛起统计新担当

王汉春
2021年07月21日09: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统计的发展史与党的历史紧密相连,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统计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革命血脉,承载了党艰苦创业、继往开来的历史成果。省统计局按照省委部署,以收集整理《百年国情数据》、编撰《砥砺奋进百年路,扬帆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资料汇编》为切入口,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赓续精神血脉,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捍卫者。1943年冬毛泽东同志为延安小沟坪山脚下中央党校题写“实事求是”校训。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实事求是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是统计人高尚而神圣的职业情操。统计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在江苏落地见效。坚持“应统尽统”,担负起“有数报数、有假打假”责任,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省级统计督察,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在新起点上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传承红色基因,做调查研究优良作风的弘扬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调查统计工作,在中央苏区,制发了众多的统计报表、统计图,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及时反映战争和建设动态情况,为革命战争和苏区经济建设服务,孕育出的“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科学严谨、认真细致”苏区调查精神,铸就了共和国统计之魂。在新时代,统计部门要传承好苏区调查红色基因,做强统计调查,加快建设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立常规统计调查为主、大数据应用为补充的统计调查新机制,加大抽样调查方法和行政记录的应用,积极开展“短、平、快”专项统计调查,研究科学反映新发展格局情况的指标体系,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探索研究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奋力走好新时代统计事业的长征路。

汲取奋进伟力,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统计现代化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赋予统计部门的重大战略任务。统计部门要秉持科学精神和法治理念,以现代统计科学和数据科学为内核,积极推进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加快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开展现代化建设进程统计监测,及时准确反映江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实践,为确保江苏的现代化展现中国高度、得到世界公认贡献统计力量和智慧。

写好时代答卷,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者。自2018年开始,江苏率先在全国研究构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开展监测评价考核工作。其中,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共性指标由省统计局负责研究制定。统计部门要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出台推进统计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组织开展一批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施动态监测,反映重大进展。做好江苏沿海发展、乡村振兴、美丽江苏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跟踪分析,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三个方面重要作用,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程中创造出属于统计人的光荣与梦想,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作者为江苏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