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 二论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07月21日09:4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贯穿于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未来全部奋斗的主题主线,鲜明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我们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清晰地向世人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以及为什么而奋斗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一经诞生就将之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有力展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植根人民的鲜明底色、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心系社稷苍生的拳拳情怀和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贯通思想与实践、目标与行动、现实与未来,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彰显,是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动力之源,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归依,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伟大成就写下了生动注脚。

  心之所系,路之所向。践行初心,就明确了奋斗的价值指向,就不会在前进中迷失方向。任何一个政党要生存,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当其冲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就是民心。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就在于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就在于以民心为恒心,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上毫不动摇。

  使命引领行动。担当使命,才不会精神懈怠,才能够激昂起崇高责任与无穷斗志,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一百年来,正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召下,我们党义无反顾地扛起救亡图存的伟大责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正是因为砥砺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接续奋斗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我们党才能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不断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党的百年奋斗实践有力证明,强化使命意识、担当使命责任,奋斗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就有了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伟大建党精神之所以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昭示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愿景,闪耀着永恒的价值光芒。新的起点新的任务,新的赶考新的奋斗。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越发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义无反顾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奋进砥砺初心、以有为担当使命,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崭新业绩。(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