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悟“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规律

李良
2021年07月21日10:0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其深意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5月13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人民的高度礼赞,与毛泽东同志“人民万岁”一脉相承,意味隽永。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加以强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执政规律。我们应准确把握“人民”与“江山”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始终牢记“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古代帝王打江山、坐江山,你方唱罢我登场,然而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决定性力量,总是缺乏真正认知,从打江山、坐江山到最后失江山,无不陷入治乱循环的历史周期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他深刻指出,“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主要是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伟大作用。“人民就是江山”是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重要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既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前进,又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就是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浩荡前行的基本规律。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现实化具体化,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民心所向绝不是无缘无故的。民生连民心,民生所指即为民心所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鲜红旗帜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着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千千万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得以转变,建党百年时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空前提升。中国共产党以自身“奉献指数”赢得人民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我们说守江山、守人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唯其如此,才能做到“江山永固”“红色江山代代传”。

  “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长征路上,沿途的老百姓捐钱捐物,缓解了红军给养困难,为最后夺取长征的伟大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划出来的,人民群众在战争的一切需要上给予了无穷无尽的供给。“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什么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的有力诠释。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人是一群心怀信仰的人,既靠科学理论引领人民,又靠伟大品格吸引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高度信任、支持和追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的早期党员中,许多人家境殷实却舍家弃业,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许多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品格力量。“人民就是江山”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这些情深意切的话语,体现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感和精神境界。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体现在一件件实事上,用一个个实际行动守护好、建设好人民江山、红色江山。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