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 三论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07月22日09: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重要内容,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奋斗史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中,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实践要求,是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重要密码。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要进步就必须付出。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怕死不当共产党”,面对敌人铡刀,刘胡兰的回应掷地有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因为有比个人安危更重要的事业。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对林祥谦来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对夏明翰来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对周文雍来说,“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对王进喜来说,“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对焦裕禄来说,“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英模约有2000万人,其中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将名字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正是因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回首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英勇斗争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熔铸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从为救国救民不惧任何险阻的伟大长征,到“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抗美援朝立国之战,到“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斗争等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一次次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困难,一次次实现了看似不可实现的奇迹,用鲜血和汗水写就了慷慨壮丽的百年辉煌。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前景,但“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惕内外部环境潜藏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时时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要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不惧牺牲,敢于斗争,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筑牢思想堡垒,磨砺斗争精神,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牢记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继往开来,不懈奋斗,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南方时论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