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全力推进重点民生项目  确保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07月23日08:3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专项组,在年初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2021年20项民心工程项目基础上,结合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和市民网络留言建议等,研究制定了涵盖养老、教育、就业、医疗等在内共计30个项目的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定期通报项目进度,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以项目推进的具体成效践行为民初心、检验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至6月底,30个区级重点民生项目已完成9项,其余21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关心关爱“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

  近期,新建的天津市第三中学附属小学正在进入最后的验收阶段,并拟于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小学投用后将为全区提供教育学位1080个,生源辐射全区西站及河北大街地块附近的多个社区,该学校教育教学软硬件建设上均有大幅度提升。同时,该校隶属于天津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能够最大限度地共享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办学品质将得到有力提升。

  今年,红桥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年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个以上,有效缓解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同时,积极做好基础设施的修缮加固,对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天津市第八十九中学、红桥小学、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中学相关设施进行修缮,上半年4个施工项目已完成1个,其余3个均在有序推进,计划8月底前完工。新建11个“五爱”教育阵地,已全部授牌,并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暑期教育活动。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0至6岁儿童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完成筛查2274人,筛查率达97.98%;对全区不少于3万名中小学生开展视力筛查,目前已完成全体学生视力筛查及区级复核。

  为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红桥区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建设,2个养老院已完成初步装修,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3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已有1处开始建设。扎实推动社区老年健康服务项目,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已达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此外,红桥区不断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力度,积极开展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免费查体项目,重点对环卫一线、建筑工地、困难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已组织全区困难企业职工、建档困难职工和奋战在环卫一线、建筑一线的农民工共计1100人到天津市工人疗养院集中查体;主动落实帮扶残疾人群体项目,已对97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为6100余名残疾人核发通讯补贴约111万元;为全区18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24小时家政服务、医院取药、家庭基础生活物品更换等服务,切实提升困难群体生活质量;统一为全区460名单亲困难母亲免费缴纳安康保险,给她们送去关爱和健康保障,并对其子女在学情况进行摸底,计划发放“让梦想起航”单亲困难母亲子女助学金。

  提升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品质

  家住芥园街弘丽园小区的居民王伟最近每天都会在楼门口的加装电梯施工现场转转,看看施工进度。“我们家住得高,我岁数大了,腿脚也不好,一直盼着搬个电梯房。现在我们这8月份就有电梯了,以后上下楼就方便了,我也不用费心搬家了,所以我每天都来看看,就希望它快点装好。”王伟说。

  为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上下楼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全区实际情况,今年,红桥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全区9个街道均选取1至2个条件较好的小区推动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目前,芥园街弘丽园小区、西于庄街秋水苑小区已经开工建设,其余试点小区正在加紧推进。同时,为保障居民日常乘梯安全,在全区范围内选取76部电梯进行维保质量抽查,截至6月底,已抽查42部,计划于8月上旬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红桥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新建2座菜市场、提升改造了部分道路人行道、推动建设一批城市道路、建设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及估衣街地区自来水管网更新改造。同时,全面开展建设智慧平安社区项目,已完成134个小区现场踏勘工作,印发建设方案,正在组织专家论证、办理各项手续、落实建设资金,计划于11月底完成建设;优化城区停车环境项目,已完成水木天成、中嘉花园、闸桥北路、丁字沽零号路等4处区域的停车设置优化,设置限时免费停车位约430个,停车标志牌32套,去除老旧地面标线约1100平方米,施划黄网格110余处,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此外,按照“还园于民”的原则,对竹园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为市民休闲提供更多选择。

  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真心给天津长护险惠民政策点赞,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质量都有保障了!”家住红桥区和富里的李先生由衷感慨,在他看来,天津长护险政策让他这样家里有长期卧床病人的家庭有了“好帮手”,共同守护了患者生命的尊严。近日,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中心红桥分中心正式启用,通过受理失能评定机构、定点护理机构资格及其服务人员资质申请,解答参保人政策咨询,受理投诉,开展回访等,进一步将长护险政策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红桥区大力推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项目,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建设,已顺利开展确定机构、失能评定、签订护理服务协议、入户服务、技能培训等各项工作。同时,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项目,以区域医联体为依托,提升远程影像中心、区域检验中心运行实效,上半年已开展诊疗1.3万人次;开展大肠癌筛查项目,为全区60至74岁常住居民开展免费大肠癌筛查,筛查项目包括问卷初筛、便潜血检查,并为高危人群提供随访服务,上半年已筛查约1.6万人。

  红桥区始终牢记“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稳就业。截至6月底,全区认定零就业困难家庭已全部实现就业,就业困难家庭就业率超过90%;举办10场线上招聘会;新增就业见习人员304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57人。

  此外,坚持把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作为公共文化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今年拟新建10个图书馆社区服务点,目前已完成全部拟建点位调研,开始进入电子书借阅机政府采购程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第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弘扬运河文化品牌效应,扩大区域影响力,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举办红桥区第28届民族团结月活动,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慰问宗教界人士及少数民族生活困难群众、联谊交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汤甜甜 李黎明)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