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是青少年成长最好的“营养剂”。近年来,安徽安庆怀宁县积极搜集整理本地党史素材、编写校本教材,让广大青少年从鲜活的党史故事中汲取成长力量——

把党史故事讲到青少年心坎上

2021年07月23日10:5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怀宁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及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乡。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他们,怀宁县建成独秀公园,在独秀公园建成陈独秀史料馆,在县城建独秀大道,在文化广场、怀安河公园立有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雕像。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很多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开始关注到这个位于皖西南依山临水的小城,来这里祭奠先烈、致敬英雄。在怀宁当地,围绕革命遗迹、党史故事等编写的校本教材,则让红色基因的传承有了更为优质的载体。

  巍巍青山忠魂舞

  怀宁县自古“风土清美、多忠义之士”,这里曾是省、府、县治所在地,一度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堪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安徽的“晴雨表”,是全省革命组织活动的中心地区。

  这片深沉的大地,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盛开着无比芬芳的黄花。这片英雄的土地,诞生了无数革命救国与建设国家的英雄人物。其中名垂青史的革命烈士就有348人,有安徽省第一个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杨兆成,有践行真理、前赴后继的共产党员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有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的著名青年领袖、雨花英烈吴振鹏。更多没有记载、鲜为人知的英雄人物,像粒粒饱满的蕴含信仰的种子,深埋在怀宁这块殷红的土地中。还有让怀宁人感到骄傲的、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两个人物——马克思主义主要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以及威壮河山、隐姓埋名28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

  据统计,怀宁县境内现有革命遗址30多处,已保护利用的10多处,当地还整理出革命烈士英名表、革命遗址立体坐标登记表,绘制出遗址分布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搜集整理本地党史素材20个,编印了《怀宁党史第二卷》,供青少年党史学习使用。“革命者光明磊落,只有站着死!”今年的7月4日是陈延年壮烈牺牲94周年纪念日,当天,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体的怀宁县各界群众纷纷前往怀安河公园陈延年、陈乔年烈士雕像前,追思英雄、缅怀先烈,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通过看《觉醒年代》,我了解了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我也深受他们钢铁般意志的感动,于是就想趁今天这个机会来致敬英雄。”学生张燕说,94年后的今天,我们冒着风雨,手持鲜花和国旗来祭拜陈延年兄弟,就是想告诉他们,这盛世如他们所愿,感谢他们做出的英勇牺牲,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朝最忆党旗红

  “今天的党史宣讲非常精彩,让人震撼、备受鼓舞。让我进一步认知了家乡的革命先辈,我为怀宁人自豪。”听完党员教师所作的“最忆党旗红”报告,怀宁县独秀小学学生何可名说。

  位于怀宁县城的独秀小学,即是为纪念陈独秀而命名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独秀小学挖掘红色元素,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延年乔年,做独秀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指导下编写了《延年乔年: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校本教材,教材注重挖掘红色元素,搜集整理陈延年、陈乔年学习、工作、生活故事23个,并将这一校本教材发放给全体学生,做到人手一份,让学生会说、会讲,同时开展选一套图片进校园、办一次红色专题讲座、开一次主题中队会、访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赛一轮红色经典诵读、讲一场红色故事会、展一次红色手绘作品等实践活动,让全校学生在学习中把握、在内心中认同、在行动上践行。

  与独秀小学一样,为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挥革命故居和革命先烈故事的教育引领作用,怀宁县腊树镇初级中学也组织编写了《青春无悔——查化群》校本教材,6月30日该校举行了发书仪式。查化群是怀宁早期革命青年的杰出代表,抗战时期曾任中共怀宁区委书记,他怀着“我以我血见轩辕”的革命气概,舍家别妻,追求革命真理,积极投身抗日,带领家乡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经受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洗礼,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牺牲时年仅28岁。

  《青春无悔——查化群》校本教材系统收集整理了查化群烈士短暂光辉一生的英雄事迹,包括他在腊树境内从事的革命活动和流传下来的一些经典故事,全书分七个章节,全景式展现了查化群“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民族气节和“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精神品质。通过阅读校本教材和深入开展系列实践活动,腊树初中广大学生把烈士革命精神转化为努力学习、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是青少年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的青少年,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未曾目睹过战场上的枪林弹雨,也未曾感受过祖国的山河破碎。对于历史,青少年难以感同身受,不能用生硬说教的方式教育他们。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就要充分把握青少年特性,尊重青少年身心发育规律,用活党史素材,点燃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持续激活青春动能。

  目前,怀宁县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注重知识浇灌,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值得肯定和赞扬、什么必须反对和批评。另一方面,当地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通过课堂、图书、展览馆、纪念馆、音视频等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形式,让他们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入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掌握知识只是第一步,由此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至关重要。把党史知识中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拉近青少年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距离,才能使他们真正理解、接受、领悟先辈们的情感和观念,从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怀宁县的实践证明,编写好、运用好校本教材,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到青少年的心坎上,让他们与党史故事和人物产生情感共鸣的一条有效途径。(本报通讯员 吴良伦)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