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办实事,建屋场,话未来

——湖南长沙望城区推动美丽屋场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07月23日11: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错落有致的乡间宅院,繁荣发展的绿色产业……7月2日,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望城区举行,随着观摩团脚步所及,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村庄美、产业兴、生活富,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共同心愿。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望城区以美丽屋场建设为主抓手,不断拓展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外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农民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升级”。

  因地制宜,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湖南省将2021年定为乡村建设年。望城区坚持“党建引领、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本、群众为主、配套为要”,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1021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全域覆盖。目前,第一批60个村庄总体建设进度达95%,预计在7月底前可全面建成,第二批100个村庄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在“十一”前全面建成。

  放眼望城乡村,处处涌动着美丽屋场建设的热潮——

  改善人居环境。以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为切入点,统筹路、水、电、气、讯、广电、物流“七张网”建设。靖港镇虢大湾美丽屋场连片规划建设集蔬果广场、立青驿站、科普菜地、滨水乐园等于一体的“虢大湾田园综合体”,屋场小桥流水、杨柳依依,庭院花草繁茂、瓜果飘香。“以前房前屋后到处是坟地,阴森森的,现在敞亮清爽,住着舒服!”邓正荣老人感慨。

  发展“美丽经济”。铜官街道太丰垸美丽屋场引进“五号山谷”项目,潭洲社区以15亩集体建设用地入股,村集体每年预计增收至少30万元。乘着项目的网红“东风”,民宿、餐饮、种植等小微产业也火了,村民周熠煌采购了几十部多人单车,做起了租车生意;壹姐饭店的老板娘胡聘忙着在自家后院打造水果采摘园;村民赵兰把家里闲置的房子、农田交给村集体管,自己则在民宿当服务员,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打造红色阵地。望城区红色资源丰厚。茶亭镇泉丰村修缮提质上世纪30年代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旧址,种上彩色水稻,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以省委机关旧址为中心的峥嵘岁月革命研学体验区,叠加以王老屋彩色水稻为中心的智慧田园高产农业示范区,形成一道独特的红色旅游风景线。听红色故事、上特色党课、赏田园风光、体验干农活……一拨拨游客纷至沓来,鼓了村民的腰包。

  望城区美丽屋场建设因地制宜,实现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该区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美丽屋场建设“望城模式”成为全市标杆。

  干部引领,党员带头,共建共享

  “美丽屋场建设事关村民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几条板凳,几盆西瓜,几杯清茶,5月的一个夜晚,乌山街道龙王岭村的党员干部、片区微网格长和村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共商村里美丽屋场建设方案。会上,村党总支书记朱楚怡第一个表示义务投工投劳。“支持!”微网格长、党员易建军立即响应。紧接着,微网格长、党员史庆明也跟着响应,并表态愿意无偿拆除村道旁自家杂物间……党员群众们听得热血沸腾,纷纷投资投劳,并展开热烈讨论。

  像这样的“屋场夜话”,今年在望城区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成为新常态。该区坚持美丽屋场建设“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各村成立屋场建设党群理事会、巾帼理事会,结合“一名党员办一件实事”活动,以身作则,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屋场建设。

  5月26日,一场特殊的祭祖迁坟仪式在白箬铺镇茆江桥美丽屋场内举行。在胜和村党总支的前期工作基础上,几位村民组长分头前往集镇购买骨灰盒、现场指引挖机师傅操作,村民们同心协力,不到一天时间,院子里的九座祖坟全部搬迁至三邑寺后山生态墓地,为屋场建设腾出土地。

  更多党员群众投身到办实事、建家乡的行动中来:九峰山村74岁的退休老党员谭建祥率先捐款3万元,带头对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潭洲社区村民谭国良主动捐出自家闲置旧屋,改建为雷锋驿站和旅游厕所;东方红建筑公司免费负责白箬铺1.8公里白改黑道路建设……全区第一批60个村庄累计筹资、筹劳、筹料折合超过6000万元。

  与此同时,为让建好的美丽屋场更具内生活力和持久性,各村发动党员群众自愿认领公共责任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带头人、最美女主人等系列评选,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谢 璐)

(责编:安一丹、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