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铁:解决员工愁心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1年07月23日11:1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中铁所属四局、六局、中铁工业的一线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摸得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看得见。

让农民工远离忧“酬”烦“薪”

近日,潍烟、莱荣铁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农民工代表共80余人在中铁四局莱荣铁路站前2标项目部举行农民工工资管理现场观摩会,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管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项目部设立专职劳资员,并在施工现场和驻地亮身份,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办理实名制工资卡,次月10日前根据农民工签认的工资单和委托代发申请,由银行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中,并进行发放公示和维权告示,可以有效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标项目部负责人说。

建设方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中铁四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农民工工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员工诉求“码”上就办

“项目部员工活动室现在沦为杂物间了,希望能得到整改……”日前,中国中铁六局广州公司“‘码’上就办”线上平台收到一条员工诉求。不到3天时间,该项目部员工活动室的杂物不仅被全部清空,还增加了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被占用的活动室再次热闹起来。

“‘码’上就办”微信平台,是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开展“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员工诉求留言系统。员工扫码即可进入留言界面,反映问题或提出诉求,无论是衣食住行的“小问题”,还是项目建设的“大事情”,都可通过该平台得到快捷处理或答复。

“码”上就办微信平台,让员工直连公司工会,有效增添了员工诉求渠道,消除了解决问题拖延的情况,真正打通了为员工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平台推出2个多月来,已收到员工留言28条,均得到相应处理。

解决住房“红本本”难题

中铁宝桥党委和实业公司党委把解决中铁宝桥家属区76号楼不动产权证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大事来抓。该楼于2003年竣工,由于多方面原因,该楼居民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成了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中铁宝桥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完善相关手续,不断推进难题解决。

在不懈努力下,公司终于争取到有关政策,于7月初完成77套房屋住宅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7月13日,职工家属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红本本”。

(供稿: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陈新辉、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