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敞开渠道听民声 真督真查解民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1年07月27日09: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

7月26日起,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督查组赴14个地(州、市),就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不同于以往,这次督查开始之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借助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小程序,就督查内容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

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今年1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上线运行“互联网+督查”平台,架设了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有效破解了民生难题、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服务了政府决策。

搭建平台 畅通民意

7月5日13时,看着地表水潺潺流入苗圃,昌吉回族自治州汇林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辉军松了一口气。“如果不是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几次督促,我们500亩的树苗估计都要化为枯枝败叶了。”他感慨地说。

去年9月,由于昌吉州汇林生态公司的2眼灌溉机电水井位于地下水禁采区内,被依法关停。因其灌溉机电水井为企业苗圃基地唯一水源,昌吉市水利局决定采取水源置换方式,帮助企业取用地表水灌溉。

但受冬季气温低等多种因素制约,水源置换工程未能按时完工,该企业苗圃缺水达9个月之久。今年6月2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核查组在该企业召开线下见面会。会上,昌吉市水利局明确表示加快完成水源置换工程,力争7月5日实现稳定供水。不久后,工程如期完工。

继2019年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开通“互联网+督查”平台后,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上线运行了“互联网+督查”平台,这是全国第8个上线运行的省级平台,群众可以通过两级平台反映社情民意。

平台的开通,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群众更愿意通过网络表达诉求的趋势,打造了社情民意直达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快速通道。“以前群众总觉得反映问题无门可入,通过投诉电话、信件举报效果又不好。现在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随时随地反映诉求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陶杰说。

今年1至6月,国务院和自治区两级“互联网+督查”平台共收到我区群众留言线索25类139项1173条,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依法行政、新型城镇化建设、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

明察暗访 动真碰硬

六月初的骄阳如流火般洒向喀什大地。在喀什市晨光小区,6月5日下午4时左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干部帕哈尔丁·斯坎旦尔一行4人核查该小区居民反映的供水不足问题。他们不顾炎热,不怕劳累,多次步行爬楼梯,访住户、进厨房、入厕所,拧开水龙头,仔细查看供水情况。

六楼住户孙旭说:“每天下午4时就停水了,家里洗漱、做饭都不方便,特别是还有两个娃娃。”帕哈尔丁指着身边的喀什市供排水公司负责人对孙旭说:“你加一下他的微信,每天通过视频让他看一下供水情况。你再记一下我的电话,解决不了,你再找我!”

此次督查过后,喀什市供排水公司马上采取措施调试水压,一周之内,小区供水不足问题得到解决。7月24日,记者给小区居民乔爱国打电话核实情况,乔爱国哈哈笑道:“彻底解决了,24小时供水充足,水质也更好了、更甜了。”

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实地督查“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线索的场景之一。今年6月2日至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10个地(州、市),对40余条群众留言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其中,北疆工作组不与当地部门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直达现场核查线索办理情况。

对于群众留言线索,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根据重要程度,分别采取实地督查、网上转办等方式进行办理;对典型留言线索,举办线下见面会,邀请留言群众与承办部门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座谈;对于办理结果,不定期在网上发布。“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切实做到真督、真查、真办,不走过场,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陶杰说。

化解矛盾 服务决策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1至6月,借助平台群众留言线索,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共督促化解矛盾400余个,解决群众困难1000余件,惠及群众53806人,督促11个地(州、市)落实拖欠企业、群众资金3426.66万元,解决35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截至6月30日,线索办结率达98.12%。

“水、电、气、暖、物业等这些民生小事,对政府来说就是大事儿。平台上线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化解了矛盾,凝聚了民心。”陶杰说。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解决好个案问题,这还不是我们的最高追求;关键是着眼全局,举一反三,有力推动‘点’上问题解决与‘面’上问题整改,创建政策反馈‘回路机制’,促进政策完善。”陶杰说。

半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坚持月小结、月报告、月通报机制,形成了25期分析材料,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改进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立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定位控制车载终端成本分担机制等决策建议,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政策进行了完善和修订。

参加了6月份现场核查的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感慨地说:“‘互联网+督查’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既提升了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也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是一项很好的机制。”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