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公开项目清单 接受群众监督

辽宁铁岭推行民生实事公开承诺制

2021年07月27日09:5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李波报道  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推出“节假日预约服务”,市民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等25项业务可在节假日预约办理;铁岭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承诺12月31日前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开通亲属代查、代办等服务;铁岭市人社局承诺根治欠薪……

  进入7月以来,铁岭市从上到下共同行动,从市直各部门到基层乡镇都密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铁岭市提出,要树牢为民情怀,统筹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铁岭市精准抓实实践活动各环节,以制度创新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把民生实事办快办实办好。

  铁岭市首先推行了民生实事项目公开承诺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公示等方式公开重点实事项目,公示实事项目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实事项目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这种实事项目与群众面对面的方式深受群众欢迎,民生项目实不实,落实难度大不大,是否按时推进,甚至责任人是否负责任,都一目了然。

  实事项目公开承诺后,相关部门以每半月一次的频率进行督查指导,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并约谈实事项目推进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实事项目有效推进。对于已经完成的实事项目,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评选出最佳实事,在全市进行通报表扬,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增强服务意识,铁岭市还专门建立了实事项目考核机制。明确将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班子年度考核,要求相关部门平时对实事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年底形成考评意见。在考评时,按照“综合评价、分类定档”的原则,划分“好、中、差”三个等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直接与考核干部担当作为挂钩,以考核结果的差异化,进行正向激励。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