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黑龙江五大连池市:建好政务服务“三座桥”

2021年07月27日09:5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我们一大早就来了,咨询窗口后得知部分用于办理业务的材料没备齐,需要到省公司协调办理,这又得耽误好几天,心里十分着急。令人高兴的是,这个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急企业之所急,主动询问并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让我们满意而归。”近日,五大连池市融通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办事人员向记者讲述到五大连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感受。

  年初以来,五大连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范围拓展、服务能力提高”三项重点工作,全力建好政务服务“连心桥、暖心桥、智慧桥”,切实增强群众的便利感、幸福感、满意度。

  该中心推出的“一门办理”让服务更便捷。持续推进线下政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进驻部门42个,工作人员89人,开设服务窗口78个,政务服务事项1033项,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

  该中心推出的“一窗受理”让办事更高效。深入推进“综合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工作模式,有效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服务中心推出的“一套制度”让程序更优化,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专员“我帮办”“马上办”制度等13项工作制度,规范了窗口布局,优化了办事路线,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构建起他们与群企之间的“连心桥”。

  “贴心窗口”是该中心聚焦问题、进行服务大拓展后的成果。黑龙江省新锐直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五大连池市新近引来的重点企业,企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服务让我们印象很深刻,当天来办理业务,服务中心立即与驻厅有关单位进行沟通,高效梳理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当天仅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了名称核准、审查设立材料、发放营业执照的全部办理流程,并全程为我们做好指导和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服务中心围绕重点企业、老弱群众等共设立了13个“特色服务窗口”,切实解决了群企所需所盼。其中推出的“跨省通办”,有效助力了全国“一网通办”,通过积极对接珠海横琴自贸区,实现四省五城 “跨省通办”事项643项、线上办230项;“信用修复专窗”,可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流程指导以及信用修复服务;“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急事、难事”好办、办好;“老年人服务专窗”,工作人员领办帮办,解决老年人办事不便问题。服务大厅还设立了母婴休息区、爱心服务区等多个便民服务区,打造舒心办事环境。服务中心还为办事群众、岗位职工、周边环卫工人提供慰问服务累计1500余人次,搭建起与群企之间的“暖心桥”。

  优质的服务需要过硬的业务作为支撑。五大连池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常通过开展线下业务“大讲堂”、线上业务“微课堂”,不断提高服务人员职业素质,目前,全市已纳入开展业务“大讲堂”单位30个。同时加大网络问政力度,把群众最关心、最常办的业务制作成“政务小视频”,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让群众能便捷、快速地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服务中心还定期组织综合业务“大练兵”,以“大练兵”为推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建好政务服务“智慧桥”,有效提升了窗口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剑)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