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守人民情怀 践行人大信访职责担当

段成钢
2021年07月27日11:2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映照着百年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深厚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在践行初心、肩负使命中凝聚人民力量,厚植人民情怀,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人大信访是人大常委会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我们要保持在一线提升职业荣誉感、工作责任感,在路上提升宗旨使命感的精神状态,坚守人民情怀,践行职责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做坚决贯彻党的意志的忠实维护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学透悟笃行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思想认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人大信访工作的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诉求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对照”,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正本清源,革故鼎新。在办理信访事项、化解信访矛盾、处理信访问题时,始终做到丹心如故、矢志如斯,心系“国之大者”,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磨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高对党忠诚的政治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信访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坚守人民情怀,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践行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信访有自己的特性,更应贴近人民,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和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要把对人民的真挚情怀,“落”到人大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人大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化解突出信访矛盾问题的社会治理效能。面对人民群众诉求,坚决做到“不避、不躲、不拖”,主动深入矛盾涡里察实情,沉到具体事情中出实招,抓到问题点上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突出主责主业,做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助力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实质,积极履行人大信访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行权履职、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发挥作用、服务人民群众依法维护权益的重要职责。通过办信处访、交办信访事项、带案下访、要案回访和督办人大代表转递信访事项,以及加强信访综合分析研究等工作,彰显人大信访作为担当,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提供依据、打好基础、当好参谋,使监督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更有实效;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在化解民生矛盾、处理信访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优质高效的信访工作服务和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