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

导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50-59问)

2021年07月2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已经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教材,为广大网民读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书中内容进行系统导读。

本期主讲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生升

本讲内容要点:

一、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尤其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

二、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它规定了我国经济关系的基本原则,明确人们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中的地位及相互关系,确保经济制度的社会主义属性。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决定着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实现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的分配制度。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能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二者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要求是“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

五、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