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光荣之家”尽享无上荣光

2021年07月28日09:5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昔日,他们保家卫国,不惜流血牺牲;今天,他们脱下军装,军人本色依旧。

  今年以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尊敬尊重关爱退役军人,努力让八桂大地上的每一户“光荣之家”都尽享无上荣光。

  用心照顾好烈士遗属

  “感谢党和政府一直记得我们这些遗属……”烈士遗属潘润苏紧紧握住前来慰问的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说。他的父亲潘开日,在解放战争中牺牲,被评为烈士。这么多年,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从未缺席。

  烈士是英雄,烈属是亲人。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开展烈士遗属走访慰问工作,详细了解并尽力解决烈士遗属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

  南宁市武鸣区陆斡镇的李兰庆和黄兰娇老人是走访慰问对象,他们的儿子李列宝在1995年12月执行公务时牺牲。“我市烈属普遍年岁较长,其中不乏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他们失去了子女,但是我们不能让他们失去依靠。”南宁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秘书长关玲表示,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全面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替烈士照顾好爹娘,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记者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我区相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做好与医保、社保、教育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主动落实烈士遗属应该享受的各项优待政策,主动解决烈士遗属在医疗、生活、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发挥优抚医院、光荣院等优抚事业单位作用,研究出台烈士遗属到优抚医院就医享受优先通道、减免费用等优待政策,组织优抚医院为烈士遗属定期免费体检。

  今年“七一”前夕,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走访慰问烈士遗属5639户,发放慰问金496.45万元,组织烈士遗属免费体检2460余人次。

  用情提升退役军人生活品质

  “想不到躺了这么多年,今天还能站起来……”在自治区假肢康复中心,刚刚装上假肢的因战伤残退役军人许绍显老泪纵横。

  看着许绍显迈着蹒跚的步伐往前走,在场的工作人员面露喜色,报以热烈的掌声。

  1979年3月,许绍显跟随所在边境作战部队执行侦察任务时被炸伤,右下脚1/3截肢,被评定为因战伤残五级。40多年来,站起来一直是许绍显的心愿。今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专程派车将许绍显接到自治区假肢康复中心,了却他多年的心愿。

  今年以来,广西下达支出抚恤补助经费15.8亿元,为21.5万多名优抚对象按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金,筹措解困资金9889万元,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整合全区优抚资源,选定优质服务单位,为全区4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假肢、电动轮椅、病理鞋、助听器等康复辅助器具,让他们站得起来、走得出去、听得清楚,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广西还出台《自治区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自治区本级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管理办法(试行)》,让退役军人群体幸福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通过健康体检、康复理疗、文娱活动等短期疗养形式,让疗养对象切实体会党和国家的关怀,亲身感受近年来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促使他们成为发展成果的宣传员、优抚政策的讲解员、脱贫攻坚的带头人。”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副院长黄思松说。

  用力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台

  今年4月,2021年广西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在南宁举行,吸引了1000多名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参加。此次招聘会同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信息、税收优惠、贷款政策咨询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全力为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联合军地12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部署。先后印发《关于大规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得到了就业创业的服务和帮助。而且我们企业享受录用退伍军人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以来已累计减免税款40多万元,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招工时会优先考虑录用退伍军人。”广西万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金山介绍,该公司有1/3员工是退役军人,大多进入了公司人才储备梯队,还有不少人已经进入管理层。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平台、找路子、供信息、解难题”,先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52场次,提供了近21万个就业岗位,建设或认定4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实训基地。同时,强化金融扶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扶持产品。制定《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和跟进服务。(本报记者 刘 莉 通讯员 刘德安)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