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办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年07月30日08:5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办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

“太感谢了,你们的服务真贴心!”7月15日,市民杨先生向西安市碑林区公证处公证员荣海生、公证员助理张杰连连道谢。

杨先生的母亲有套房产欲向外出售,已经与买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最近因重症住院,不能出门办理售房相关事宜。接到杨先生的申请后,碑林区公证处工作人员很快前往医院开展“上门公证”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

这是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紧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援助惠民行动”“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5项为民服务项目,制定17项具体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社会公益和群众关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建立项目台账,明确量化指标,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举措,使群众的获得感在“办实事”中得到提升。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突出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十四运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便民利民举措“四大主题”,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健全完善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和纠纷化解“1+3”工作机制(行政复议+人民调解、专家评议、法律援助),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驻队式”服务、“五星级司法所”创建等活动,持续增强司法为民实效;通过设立“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西安律师十四运法律服务团”、安排仲裁人员现场办公等,为全运会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在1314家企业设立法律顾问,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3450件,以积极主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残障人员、独居老人、退役军人等群体,深入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服务”活动,举办法治宣讲活动83场次,累计为8.6万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减免公证费用60余万元,上门办证164次。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创新“办实事”的方法举措,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效果。安康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司法所长贴近基层的优势,开展“百名律师、百名所长”民法典千场大宣讲活动;探索“一个中心、两级联动、三班服务”模式,市县两级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问题;创新实施镇村群众矛盾化解“三单管理”,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截至目前,安康市共举办民法典宣讲活动417场,化解矛盾纠纷201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8件,办理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事项830件。韩城市司法行政系统以“用心用情解难题,法律援助惠民生”等七大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盯薄弱领域,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8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75起,利用互联网技术为100余名农民工解决诉求,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延安市公证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公证为民”服务理念,推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公证法律援助、节假日预约服务六项便民制度,减免困难群众公证费用,开展“公证送法进企业”活动,切实将减证便民措施落到实处。(本报通讯员 李小玮)

(责编:张隽、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