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黄桥决战》

2021年08月02日14:1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黄桥决战》海报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江苏境内。为巩固抗日根据地,陈毅奉中央之命率新四军北上。蒋介石令江苏省主席韩德勤纠集数倍于我之敌,企图在苏北全歼新四军。纵队司令赵勇率部抵达泰州城外,急于排除异已的韩德勤命令守城的刘世仪和刘玉坤死守,目的是让新四军帮他消灭异己,将来好独霸江苏。陈毅看清了韩德勤的险恶用心,他下令停止攻城,决心单刀赴会,降服“二刘”。面对陈毅的大义凛然,“二刘”方知韩德勤借刀杀人之用心,为了共同抗日,他们决定对韩德勤阳奉阴违,给新四军让路。国民党警备司令林太远带兵围歼泰州城,不料做了新四军的俘虏。陈毅趁机对他进行教育,不仅亲自为他松了绑,还令部下送还他的枪支,让他带领被我军俘虏的千余名士兵返回。林太远感激之至,表示一定团结抗日。国民党遭到失败后,又搬出原江苏省主席欧阳紫石进行调和,召开了各界人士参加的"苏北抗日会议"。韩德勤贼心不死,抗拒议和。陈毅利用这次会议进一步宣传了我党团结抗日的一贯主张。会后,陈毅进行了严密布置,准备在黄桥一带迎击韩德勤的军队。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他胸有成竹、指挥若定,利用争取友军、瓦解敌军的战略,终于以七千人的兵力,粉碎了十万敌军的进攻,这就是有名的“黄桥决战”。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杨昭仁

主演:刘钖田|徐行|彭奇愚|江化霖|杨次禹

《黄桥决战》剧照

《黄桥决战》剧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