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勤学深悟强信仰 力行实干促发展
农行北京分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03日17:1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农行北京分行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做好“学、行、宣”三门功课,形成了具有北京分行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全行坚持勤学、深悟,力行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形成了学深、悟透、行健的浓厚氛围,在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以学修身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农行北京分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步便是“学透党史”,把“学”放在优先级位置。该行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全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各级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农行北京分行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泛开展“讲党课”。分支行党委班子讲授党课101次,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437次,先进典型讲授党课63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新智在2021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暨网点负责人“五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点服务实践紧密结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网点发展优势,将基层组织活力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

农行北京分行丰富学习方式,通过“书本原著自主学、各级党组专题学、银政军企共建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力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增进革命友谊、明确努力方向。截至目前,全行累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89次;分支行党委班子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主题活动161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银政军企共建学”219场;“红色基地现场学”273次。“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讲座、“百年党史青年学”演讲比赛、“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比赛、“劳模访谈”等活动,初步达到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服务意识、学习先进典型的目的。

辖内各分支行还通过开展座谈会、交流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围绕“悟”字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经营服务紧密结合,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组织开展340次“深悟强信仰”交流活动,报送近百篇优秀心得体会,开展各类读书班、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微党课竞赛、微视频、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活动百余次。

以行践学 办好实事检验教育成果

农行北京分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找准定位、促进发展,统筹推进城区、近郊、远郊高质量发展,把北京分行打造成北京地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点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服务首都经济的主力银行、契合市场变化的智慧银行、维护金融稳定的平安银行,走出具有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分行制定了2021年县域业务“提份额、增贡献、强基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及关于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县域业务的意见,研究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召开郊区行乡村振兴座谈会并部署有关工作;开展专业合作社及集体经济组织信用测评,为政策规划及乡村振兴服务打好基础;积极加强郊区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密云区“三资”平台系统升级开发;制定差异化专项考核政策,优化完善“三农”专项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参加金融局乡村振兴座谈会及银保监会现场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走访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及科委,就休闲农业及科技赋能进行深度沟通。

此外,农行北京分行还持续强化网点“五力”建设,加强网点穿透巡察和穿透考评,切实提升基层网点综合服务能力。指导辖属各级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通过进客户、进市场、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等,开展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内外部平台对活动情况和有效经验进行宣传。分支行两级机关以办实事为抓手为基层赋能减负,承诺为基层办实事共计310件,截至目前完成率56.4%。开展分行机关“下基层 强网点”活动,坚持“人人要包点、点点有人包”的原则,实现分行机关各部门与全辖307个营业网点全面对接,通过“六个一”工作举措,切实为基层解难题、为客户办实事。

以宣扬风 营造学史力行热烈氛围

农行北京分行不断加强对内氛围营造和对外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典型,丰富宣传形式,统筹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开展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宣传,在全行掀起学史力行的热潮。

该行狠抓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动会,制定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建立台账及进度表。截至目前,支行党委及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完成率100%,并全部完成内容更新。同时,在分行办公大楼精心搭建了2个风格各异的“党史学习教育展厅”,特别设置了“‘红色印记’党史文献特展”。为全天候接待行内外人员参观党史展厅,在全行范围内招募并组建了“党史展厅讲解志愿者团队”,据了解,该行展厅已累计接待超500余人次参观。此外,该行在办公楼内大屏、电梯电视等媒介持续播放行内外党史影音图文,平时吸引大量员工驻足学习,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今年以来,农行北京分行也加大了“两优一先”表彰力度,分行层面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党员8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7个,总体较往年增长近80%;并积极向总行提名“七一勋章”、“两优一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金穗先锋100人”等荣誉称号人选,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农行北京分行在该行官微连续发布“我们的百年献礼”16期、“一百天忆百年”党史学习系列长图100期。在全行范围内举办“初心向党、砥砺奋进”短视频大赛,各分支行纷纷通过视频展示党建经营成绩,汇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表达对党和国家深切祝福,并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播;历时3个月,精心制作行史片《少年之心 平凡之光》献礼百年华诞。

(供稿:农行北京分行党委宣传部)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