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福建三明:以青春之声传递奋进力量

2021年08月04日09:5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共青团三明市委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三明后生仔宣讲团”,让青年宣传、带动、影响青年。去年5月,共青团三明市委打造了一支由共青团干部、青联委员、自强之星、基层一线青年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三明后生仔宣讲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众超550万人次。

“红军长征途中曾有一支特殊的部队——少共国际师,三明子弟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录音棚内,骆鑫明在录制“后生仔讲党史”系列音频节目。

1994年出生的骆鑫明,几年前从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三明成为一名艺术指导老师。看到宣讲团的招募令,他第一个报了名。

通过典型吸纳、公开选拔、全市联动,宣讲团集结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后生仔,目前拥有1个市直总队、12个县级分队,包含宣讲员160多名,已构建起市县乡村联动的青年理论宣讲格局。

“宣讲员层次丰富、覆盖广泛、专兼结合,能根据不同受众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共青团三明市委有关负责人黄蕾说。

如何激活党史,让广大青年听进来、学进去?一方面,宣讲团主动将地方元素融入理论宣讲内容中。共青团三明市委在永安、泰宁、建宁等地广泛征集、挖掘三明红色史料史迹,用活本地丰厚的红色资源。

另一方面,针对青年人的特点与喜好,宣讲团成员不断丰富、调整宣讲方式。

宣讲员杨蜜是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她挑选出师生感兴趣的红色故事,利用课间、主题队日等机会进行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少先队活动中。

除了面对面宣讲,“微课堂”“云直播”成为宣讲团新开辟的“主战场”。

日前,三明后生仔宣讲团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网上主题宣讲直播,吸引全网113万人次在线收看。

“过去面对面,如今屏对屏。我们主动融合新媒体和新技术,通过主题宣讲直播、线上讲党史专栏,持续扩大宣讲覆盖面,让更多青年方便学、乐意学。”黄蕾说。

不久前,16款“三明后生仔”微信表情包上线,青春活力的形象吸引不少市民关注、下载。这是三明后生仔宣讲团为提升传播效果进行的尝试之一。

宣讲团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打造青年理论宣讲品牌。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短视频、MV、H5等原创文化产品应运而生。

拍摄原创歌曲MV《去奋斗吧》,用RAP和歌曲演绎的方式阐述党的“好声音”;创作短视频《三明这座小城》《乘风破浪的青年志愿者》《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一件件原创作品让青年们纷纷叫好。

宣讲团还邀请邓薇、叶兵、张静初等体育名人和本土乡贤讲述三明故事,发挥名人效应,让青春的奋进力量感染更多年轻人。

“接下来,我们将开发更多小而精的原创文化产品,进一步打响后生仔宣讲品牌。同时我们希望邀请更多三明名人、青年才俊等正能量代表参与理论宣讲,让青年宣传、带动、影响青年。”黄蕾说。(本报记者 徐文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