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不移听党话 矢志不渝跟党走
——国家统计局青年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04日13:0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国家统计局将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深化青年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扎实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引导广大统计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贡献青春力量。

完善机制深化学,感悟思想伟力

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作为国家统计局“五级联动学习”的重要一环,结合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青年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制定印发《国家统计局2021年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明确总体任务、学习内容和重点安排。认真落实季度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每次学习有主题、有安排、有体会、有记录。落实青年理论学习导学制度,党组织负责同志普遍出席小组活动,为青年作辅导、讲党课。落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台账制度,建立电子档案,按季度上报学习情况台账和学习成果。截至6月底,全局3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50余次。各小组通过个人自学、集体领学、交流研讨、重点发言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学习教材。广大统计青年注重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指引青春奋进的正确方向。

强化组织集中学,凝聚奋进力量

将青年学党史纳入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统筹举办全局性青年学习活动,深化青年学习成效。圆满组织近三十名青年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会,分享活动盛况,深入交流感受,引导青年振奋精神,奋发作为。各司选派青年代表列席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与局领导、总师、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分专题学习党史并参与分组研讨交流,实现党史学习传帮带,帮助带领青年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把握。举办国家统计局“党在我心中 奋进新征程”青年党史知识竞赛,8支代表队聚焦百年党史和红色统计史,开展现场激烈角逐,有力促进青年精准把握党史统计史知识。组织全局青年广泛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接力赛、部门和单位党史学习主题联学联建,以及统计部门“永远跟党走”网络歌咏比赛和绣红旗主题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形式鲜活学,赓续红色血脉

各级党组织和团青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组织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青年学习活动,推动青年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办公室、工业司开展青年党史知识竞赛,执法监督局、农村司分别开展“学百年党史 开法治新局”“一颗红心跟党走,我在岗位做贡献”青年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住户司开展“听青年心声 讲青年故事”征文活动,以我笔诉我心,讲述入党故事,诉说对党情感;人事司、机关服务中心举办青年党史诗词和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在诵读经典中感悟信仰力量;服务业调查中心开展“回溯百年风云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以情景剧演绎再现党的伟大历史;资料中心开展“百句名言忆百年,增信崇德谱新篇”在线学习分享活动,利用100天时间以点带面学习百年党史;信息报社组织青年“重走红色调查路”,赴赣州、寻乌、瑞金、于都采访调研,传承发扬统计调查求真求实作风。各单位还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年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鲁迅博物馆、西柏坡、古田等地开展现场学习,讲述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身临其境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史,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选树榜样激励学,促进知行合一

将选树榜样、学习榜样作为深化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引导青年向榜样看齐,找准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动力。在全局层面,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学习成果和工作实绩,评选国家统计局优秀青年、国家统计局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推选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奖章、青年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召开庆祝“五四”青年节暨优秀青年表彰大会、“七一”表彰大会,以视频短片集中展示青年榜样先进事迹,以及广大统计青年坚定信念、奋勇拼搏、勇毅前行的青春风采。选派优秀青年代表在大会作事迹报告。利用网站、报纸、微信等全面宣传报道先进事迹,深入挖掘榜样精神力量,生动讲好统计青年故事,号召激励青年学习先进、争作先进。在各司级单位层面,各党支部(党委)广泛设立青年党员先锋岗,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举办授旗仪式,组织青年在急难重要岗位中学思践悟,在统计改革发展事业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国家统计局)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