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论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教育的基本经验

武传鹏
2021年08月04日13:28 |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理论教育的基本经验,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理论教育相结合

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党的领导正确性的科学保证。正是由于我们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导,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确保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教育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坚持探索中国道路实践与理论教育相结合

邓小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从延安整风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整党、再到当前正在扎实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展理论教育的过程中,积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充分体现。党在坚持理论教育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三、坚持增强党性修养与理论教育相结合

党性决定党的作风,规范党员行为,展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命运。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个人的一切。归根结底,这正是由于他们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砥砺了党性修养;秉承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充满了浩然正气。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理论教育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说到底,理论教育的成效取决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坚持和发展。只有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具有本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既具有先进性又具有广泛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在实践中显现出活力和生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党在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社会主义在新世纪蓬勃发展,也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提供了精神支柱。

五、坚持经常性与集中性理论教育相结合

在开展理论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党探索形成了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方式。历史经验表明,集中性教育作用显而易见,但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即使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了,也会出现新的问题,必须靠经常性教育来深化集中性教育的效果,并把着力点放在经常性教育上。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就是要在经常性教育中为集中性教育积累新的经验,将集中性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经常性教育的长期做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根据发展变化的时代条件与社会环境,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理论教育,着力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所确立的既定目标团结奋进。

作者单位: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