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赓续血脉学党史 为民办事求实效

——访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

2021年08月05日09:5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立足宜春红色资源优势,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精神、学出争先意识、学出清正廉洁,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日前,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围绕如何推动宜春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重实效、走前列,于秀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宜春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抓住关键少数,“第一议题”学党史,将学习党史知识等列入市委常委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各级党组织广泛跟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群体,在市县乡村四级建立七支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举办“宜春正当红”抖音大赛,开展“同唱一首歌”网络拉歌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动全民参与,“说唱赛演”颂党史。

于秀明说,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宜春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宜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紧紧围绕推动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开放创新、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较好局面。上半年,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排位实现前移,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这4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前移6位、3位、2位、1位。今年宜春工作的最大亮点,是国轩高科、华强方特、赣锋锂业、上海恩捷、格林美、璞泰来、创诺医药、广东唯美、清陶能源、佛吉亚等一大批头部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落户宜春或者大举追加投资。特别是7月30日签约的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成为该市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新能源产业项目。

宜春是一片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红土地,在谈到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于秀明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宜春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历史“留得下、看得见、摸得着、读得懂”。一是理好红色家底。对全市23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全面开展摸排、登记、收集、保护、修复、展示等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市打造了22个红色名村。二是讲好红色故事。成立了10支红色讲解员队伍,开创了党史夜校、月光夜谈、红色故事会、非遗说党史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形式,活用VR技术、线上学习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累计开展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党性教育3万余人次。三是举办红色活动。坚持观、讲、学、悟相结合,依托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基层文化阵地,精心打造“秋收起义红色之旅”“湘鄂赣红色之旅”等24条研学线路,创建红色实践基地32个。四是打造红色剧目。打造情景剧《朱毛雄师过宜丰》、红色花灯戏《李更探监》等精品剧目在全国巡演,创作了《当兵就要当红军》《门口点盏灯》《江山》等红色主题歌曲。

于秀明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宜春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立足眼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践行“无我”情怀,宜春在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广泛开展“广纳谏 集民意”大调研活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8个方面,诚心问需于民。组织33个政务服务单位“一把手”开展“找问题 优服务”大体验活动,以办事企业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群众身份暗访;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1+8”实施方案。同时,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住房、教育、养老、医疗、交通出行等民生问题,列出市级30项、县级36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展现“有我”担当;拿出“忘我”干劲,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调度推进机制,对民生实事清单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月初分析研判、月中综合调度、月底挂旗通报”,确保抓到位、见实效。目前,全市共收集梳理民生实事、群众“身边事”25840件,已办结18605件,真正让群众得了实惠。(本报记者 胡勇飞)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