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两个决议”的深刻启示

蒋熙辉
2021年08月06日08:31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个决议”的深刻启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回顾两个决议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与重大意义,对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总结党的百年奋斗路、开启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决议都是在党实现重大历史转折后奔向新的胜利时通过的。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逢抗日战争接近胜利,全党正在开展延安整风,亟待认真总结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赶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亟待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的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

  1945年的决议以毛泽东1942年撰写的《历史问题草案》为蓝本,在毛泽东领导下从1944年开始起草,历时一年数易其稿,经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后来又提交出席党的七大的代表团讨论修改。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以来至遵义会议前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阐述了“左”倾错误的表现和严重危害,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和对中国革命的杰出贡献,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1981年的决议是在邓小平亲自主持下起草的,他先后10多次召集起草组开会,对起草工作有过许多重要指示,特别是明确三条总的要求。同样是经过一年多的起草工作和广泛征求意见,决议得以在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客观中肯的评价,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与活的灵魂,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两个决议立足不同历史时期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为继续开拓奋进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1945年的决议是在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正确领导之后整风运动之中作出的,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整风运动的胜利结束,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1981年的决议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之后,同样对统一全党思想、促进全党团结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既科学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从实际出发根据实践要求确立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引导大家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研究党史,必须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深刻领悟决议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两个决议,可以获得如下深刻启示:

  第一,我们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关键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深入学习两个决议,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尤其是深刻认识我们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党始终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推动伟大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第二,理论创新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加强理论武装的历史。两个决议都高度肯定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强调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与时俱进。

  第三,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是党的力量的根本保证。党的团结、党同人民的团结,被历史实践反复证明是我们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遵义会议后,我们党逐步形成成熟的、有权威性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制定出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领导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两个决议,有助于贯彻民主集中制,用铁的纪律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一致。

  第四,党的历史经验是党的宝贵财富,需要不断总结提炼启迪奋进。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长期艰辛探索而积淀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规律性认识的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记载。两个决议是在党实现历史大转折后奔向新的胜利时作出的,对推动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有着非凡意义。建党百年之际,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党的创新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对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我们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做好斗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