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
水利部党组推动两批办实事项目取得新进展

2021年08月06日13:2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利部党组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实干促提升,扎实推进部党组直接组织和推动办好的第一批8项实事、第二批12项实事,有关责任司局和直属单位认真落实要求,切实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加快推进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76%。其中,治理农村河道3200多公里、湖塘630多个,受益村庄约3000个,为帮扶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完成356个县(区)的1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完成1313座,占比94.5%;开工建设1005座,占比72.4%;主体工程完工218座,占比15.7%。

“清理整治山东省黄河干流、金堤河、大汶河岸线550个利用项目”项目,已清理整治546个(其中拆除取缔9个,整改规范537个),省级已逐项复核,剩余4个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在四川省革命老区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开展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项目,已对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进行2次调研,与相关部门、当地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协商确定了解放村村级河湖管理体系建设具体内容和进度安排。

“在山西省和甘肃省各选取1个革命老区县,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中央资金860万元,其中甘肃省环县完成中央资金56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坡耕地综合整治等4项工程已完工,集雨蓄水工程已完成86%;山西省岢岚县完成中央投资30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30%,其中核桃园提升改造等5项工程全面开工。

“对中西部地区5万处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实施维修养护,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项目,23个中西部省份和新疆兵团完成资金15.84亿元,完成维修养护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43万处。“实施70个以上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84处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完成可研批复,编制完成2021年度项目投资建议计划草案,满足资金下达需求,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大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及骨干工程病险情况调研。“指导帮扶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万乐村实施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项目,已指导巫溪县水利局落实万乐村供水工程项目建设资金165万元。

“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成果,落实6个定点帮扶县(区)后续帮扶措施”项目,已在重庆市巫溪县、丰都县等地开展水利技术帮扶9次,完成率90%;开展水利人才培训241人次,完成率80%;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0人次,完成率76%;与6个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完成率60%;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92万元,完成率32%;水利部选派的7名挂职干部、3名驻村第一书记均已到岗。“定向帮扶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村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冲村开展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对青海省海北州、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各1个乡(镇)实施山洪灾害防御定向帮扶”项目,已完成对海北州、中卫市两地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指导部分村组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在基层群众中普及防灾救灾知识。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嘴山洪沟治理工程完成10%,海北州海晏县光明村山洪沟治理工程完成80%。“定向帮扶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处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正着手编制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处水毁修复工程建设方案。

“划拨10万元党费,支持江西省对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山林水利局旧址陈列馆提升改造”项目,10万元党费已划拨到位,帮助陈列馆在馆藏资料补充完善、审核把关以及展馆布置等方面开展工作。升级改造后的陈列馆6月28日正式开馆,在水利系统和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水利部)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