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凝心聚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8月08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河南郑州最大小时降雨量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当晚,坚守在值班岗位上的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四处处长李俊凯一夜没合眼。他和值班同事针对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的险情,不断向河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持续跟进水库险情处置的最新进展,整理汇总后及时报送信息,并为第二天的防汛会商做好准备工作。“我们的工作关系到防洪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李俊凯说。

自4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就启动了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近日,水利部发出通知,要求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防汛期一律取消休假,以迎接大战大考的状态,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防汛抗洪,是水利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的体现。

7月2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题,为水利部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水利部党组成员在“七一”前后,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

联系工作实际,水利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全力做好江河洪水防御和台风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江河洪水防御和台风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落实每日会商机制,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以流域为单元提前精准预报预警,加强水工程的科学调度,派出多个专家组、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和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并压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与此同时,水利部完成“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总结凝练对表对标成果,科学谋划新阶段水利发展蓝图,明确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主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体系构造、实施路径。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党组继续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对党史学习教育两批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动态监控和月调度机制,按序时进度和既定节点要求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的“加快推进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76%。其中,治理农村河道3200多公里、湖塘630多个,受益村庄约3000个,为帮扶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完成356个县(区)的1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已初步设计批复完成1313座,占比94.5%;开工建设1005座,占比72.4%;主体工程完工218座。“清理整治山东省黄河干流、金堤河、大汶河岸线550个利用项目”已清理整治546个。“在山西省和甘肃省各选取1个革命老区县,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中央资金860万元,其中甘肃省环县坡耕地综合整治等4项工程已完工,集雨蓄水工程已完成86%;山西省岢岚县核桃园提升改造等5项工程全面开工。“对中西部地区5万处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实施维修养护,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项目,23个中西部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资金15.84亿元,完成维修养护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43万处。“实施70个以上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已有84处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完成可研批复。“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成果,落实6个定点帮扶县(区)后续帮扶措施”项目已在重庆市巫溪县、丰都县等地开展水利技术帮扶9次,开展水利人才培训241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0人次,与6个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92万元……

水利部党组将继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将信党爱党为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水利工作的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水利力量。

(本报记者 陈晨)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