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河北省高校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让青春在红色土地上闪光

2021年08月09日08:5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这个暑假,我省许多高校的学子迎着烈日,带着青春、梦想与责任,踏上了社会实践的征程。他们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将青春力量融入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大潮。

把红色基地变成思政课堂

七月盛夏,骄阳如火。

7月21日,西柏坡,一堂“没有围墙的思政课”拉开大幕。来自京津冀三地交通职业院校的青年学子们通过历史寻根、实地探访、文化熏陶等形式回顾那段光辉历史,深切体悟西柏坡精神,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波澜壮阔。

河北是红色资源大省,暑假期间,高校师生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为了让学生们学有所获,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引入“口述历史”的形式。实地走访老党员、老红军,通过采集他们的口述资料、照片等,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老红军们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身上留下的战争“印记”,还有他们抚摸军功章的样子,都让青年学子深深动容。

这个夏天,大学生们在乡村留下的脚印越来越多,在田间地头,亲眼看到了乡村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青春力量。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内,一排排A字架追光塔,慢慢旋转着,引得大学生们一声声惊叹。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崔静引导学生们挖掘背后的故事: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党员们每次都冲锋在前,解决村内施工修路问题,绿化街道……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为村民的福祉努力奋斗,换来了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青春视角讲述百年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暑假里,高校学子们热情高涨,他们走进社区农村、走进企业内部、走进中小学课堂、走上网络云端,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用青年话语讲好河北故事。

“我们这幅画以《平原枪声》为背景,在枣强这片热土上,抗日军民用鲜血和生命、用勇气和智慧,绘出了不屈不挠的红色激流。”在枣强县肖张镇肖张村,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一边细致地画着墙绘,一边开始了他们的宣讲。同学们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进行主题墙绘创作的同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奋斗精神。

“宣讲本来不是美术生们的强项,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创新形式,把宣讲与专业相结合,效果出人意料。”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介绍。

枣强县肖张镇是平原枪声纪念馆所在地。抗日战争爆发后,肖张镇作为抗日游击区,鬼子、伪军频繁扫荡,游击队员们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迎来了最终的胜利。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们先对场馆附近的墙面进行设计、绘画。墙绘上融入了平原枪声中“智取肖张据点”“肖张歼灭战”等生动的历史情节,一幅幅生动的抗战画卷呈现在游客和当地群众面前。

今年暑假,河北师范大学组建红色宣讲实践团队,围绕党史学习,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

在行唐县上闫庄乡明德小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实践队为当地学生深情讲述党史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云端”,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云中课堂和云端宣讲”专项实践活动,以直播形式为鹿泉一中等5所中学的千余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宣讲;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实践队员们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党史宣传页,讲述英雄故事,引领当地村民重温党的百年辉煌成就……

用实干担当书写青春篇章

在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走进桃花泉山泉水有限公司,利用专业所长,开展市场和用户调研,为企业提出借助直播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的方案;在该县官场乡,同学们了解乡里光伏、中药材、林果、畜牧、食用菌等致富产业,以发放调研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并对当地乡风文明建设、家庭经济收入水平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省各高校学子,根据自身所学专业的特点,为乡村、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阜平—易县—围场—隆化—塞罕坝机械林场……这是河北医科大学社会实践服务团的义诊路线图。每到一处,患者们都提前排队等候。师生们认真问病史、答疑难、讲知识、定方案,并根据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开展远程诊疗跟踪服务,将一次性诊疗升级为常态化健康管理。

“老师们都是省级医院的专家,农村义诊点的条件简陋,能做的检查项目有限,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弥补诊疗条件的不足。”医学生杜宜苗发现,实践的过程也是学习的宝贵机会。

送医送药的同时,师生们还将健康讲堂带到基层一线,向群众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和儿童口腔健康讲座,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强化百姓健康意识,普及急救知识。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一些城市学生得以走进农村、贴近农民。令大学生志愿者黄光云印象最深刻的是城乡差异:农户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和儿童组成的隔代家庭成为很多家庭结构的常态,医疗、教育等方面与城市差距显著,“那时,我才更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应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武宇明介绍,暑期社会实践送医送药到基层、服务基层农村医疗事业,已经持续了30多年,一代代青年教师和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找准人生航向,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