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铁建工:搭建“四个课堂” 确保入脑入心入行

2021年08月10日09:5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建工积极搭建理论学习、实景体验、特色创新和实践应用“四个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搭建理论学习课堂。中国中铁建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系统全面学与分阶段重点学相结合,重点开展好专题宣讲、专题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理论研讨等学习活动。目前,已举办4场(次)专家报告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必读书目,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上海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2批66名中层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党性体验”,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7月7日、7月12日,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精学细研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

搭建实景体验课堂。中国中铁建工坚持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员工生活、贴近驻地文化,重点开展好红色记忆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史的认识。坚持以学促行,在嘉兴站改项目部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精品工程”党建主题活动,以嘉兴站、龙岩站为主开展了《建设者的颂歌》艺术党课。贴近员工生活,策划开展“永远跟党走”员工健步走活动、“唱红歌颂党恩”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职工文艺汇演、“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学党史强信念勇担当立新功”主题演讲竞赛,让党员干部在全方位参与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组织中心组成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就近就便参观卢沟桥抗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500余次,涉及员工1万人次,引导大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搭建特色创新课堂。中国中铁建工全面发挥不同媒介传播方式,重点讲好企业故事、党员故事。广泛采访企业发展的亲历者,编撰《与共和国共成长 探寻前行的足迹 中铁建工发展纪实(1953-2021)》书籍,全面细致地记录与展示企业60余年发展史实。深入挖掘党员干部在服务员工群众、推动公司发展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形成“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17个,以员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员工群众。在官网、官微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专题简报28期、专题微信26期,第一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推送给员工。与相关单位联合策划开展“赏方寸邮票 学百年党史”主题红色展览、《档案现象底层素质与文明转型》专题讲座等特色活动,以不同视角、不同方式呈现党的光辉历程。

搭建实践应用课堂。中国中铁建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实事办到员工群众的心坎上,书写“暖心答卷”。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调查访谈、问题征集等方式,收集所属各单位、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110项。围绕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各业务部门赴中铁四局、中建三局开展对标学习,明确57项工作重点,形成近200条整改事项。围绕广大员工最关心的问题积极行动,全方位保障员工“五险一金”发放,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68人、发放慰问金21万元,为208个员工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供稿: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