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加快红色基因“出圈”表达

汤尚
2021年08月10日10:4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湖南是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精神动力。如何创新表达,加快红色基因“出圈”?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深化红色记忆,解读红色基因遗传密码

红色密码是红色基因表达的关键要义。传承红色基因,要深入解读红色基因可复制、可推广的遗传密码,深刻理解红色基因蕴含的精神内涵。一是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百年来,数以百万计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坚韧不拔的宝贵品质。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展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革命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一往无前的伟大担当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敢于担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活化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表达素材

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表达的重要载体。传承红色基因,要切实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开发和利用,让红色资源更活、更火。一是加强系统化挖掘。既注重革命时期红色资源的挖掘,也注重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红色资源的挖掘,加强对革命场馆、红色文献等有形红色资源排查整理,完善红色资源地图;对革命精神、红色故事等无形红色资源进行提炼挖掘,完善红色精神谱系。二是加强数字化保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红色资源修复保护,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基因库。推进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红色经典影视进行修复,适应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红色资源保护需要。三是加强红色文化产品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说、影视、动漫、歌曲等红色文艺作品;加强红色文创产品开发,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文创产品的全过程,开发出富有时代价值的衍生产品。加强红色文旅融合,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打造潇湘全域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强化红色教育,创新红色基因表达方式

红色教育是红色基因表达的重要手段。传承红色基因,须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红色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遗址成为党史的课堂,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的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的教师,注重以“微宣讲”为抓手构建“大思政”格局。二是丰富表达方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数字媒体艺术创新表达,营造更加震撼的视听效果。采用VR、AR、MR等技术,再现革命历史场景,实现红色教育由单调到鲜活、由静态参观到动态体验的转变。三是推进红色教育网络化、可视化、立体化传播,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分众化、圈层化的传播特点。加强红色文化网络展示,推动更多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网上3D展馆建设,让红色资源形成穿越时空的“网红”效应。

百年风华,栉风沐雨。红色基因蕴藏着巨大的时代价值,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加快红色基因“出圈”表达,红色基因一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放光芒,代代相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学院教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