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新余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育人

2021年08月1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余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育人

新余学院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全覆盖地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中,贯穿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中,扎实推进铸魂育人。

坚持领导专家示范学

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不断走深走实。3月中旬校党委就组织召开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较早地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做了总体部署。多次召开新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把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每月召开一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读书班),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引领示范学;组建了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及时跟进,已开展专题宣讲67场,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把百年党史讲深讲透,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3月份以来,邀请了江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国内著名学者、教授来校开展辅导报告5场,培训人数达1500人次。

坚持线上线下学

学校以“十”余个二级学院为活动主体,以“百”余个党、团支部为学习阵地,以“千”余名班干部为带头骨干,在“社会、学校、社团、寝室”的“四维”角色转换中,依托“红色走读”、主题班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团课、社团活动、“党史天天读”、党员进宿舍等方式,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周末讲坛、初心论坛、学习强国等平台,使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全校“万”余名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线上超星平台党史课程融入公选课教学,全校选课并结业人数达到8684人,占毕业班以外学生总人数的99%,实现近“万”名学生全覆盖。创新红色教育形式,举办红色交响音乐会、“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周末文化广场系列活动。建设VR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究,将新余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入VR创作,自主开发了“罗坊会议纪念馆”、仰天岗革命英雄事迹等VR资源。利用丰富有效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极大拓宽了教师、学生的参与度,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坚持研讨交流学

校团委成立“团课·下基层”辅导员宣讲团,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团课等多种形式研讨交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00多场,参与人数达12000余人次。落实江西省教育系统开展的“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要求所有的教职工、所有班级学生同上课、同讨论、同写心得体会。机关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各支部书记在会上交流了学习经验、分享了所思所悟,提出了工作建议,启发了与会人员思维。通过研讨交流,更能让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坚持竞争竞赛学

4月份,新余学院开展了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5至6月份,组织全校师生参加江西省教育系统“学党史知识,庆建党百年”暨第六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江西省“百万网民学党史、悟思想”专场知识竞赛;特别是七一前夕,学校开展了新余学院教工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在万名学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党史主题班会竞赛活动,掀起了广大师生你追我赶学党史,意气风发竞风流的热潮。在知识竞赛中,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坚持展览展示学

3月份,新余学院设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系列主题书展;4月份,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展览,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讲到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所有的精神力量都在传承、在发扬、在接力、在闪光;5至6月份,“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艺术作品展在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新余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正式开馆,展厅共设有精神谱系、红色故土、光辉历程、立德树人、榜样示范、志愿服务等十个篇章内容。目前已接待各二级学院、部门和班级的师生约6000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

坚持知行统一学

新余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但在思想理论上对广大师生要求学习“全覆盖”,而且要为师生多办实事,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十个一”联系基层活动、“校领导接待日”、书记面对面、“校长约吧”等制度,开展调查研究,畅通师生联系渠道。学校多次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座谈会,广泛收集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列出了服务师生的“十件实事”;各二级学院也通过座谈会,调研制定了97件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已经落实办结76项。学校还建立工作台账制,建立项目办结机制,实行销号管理,强化监督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做到知行合一。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新余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铸魂育人。(李明斌 周文生 廖勇)

(责编:王珂园、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