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2021年08月11日08:3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对话人:

  张 健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闫 丽 本报评论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弘扬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闫丽:从“破坏一个旧世界”的革命年代,到“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建设时期,再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岁月,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事业,也铸就了共产党人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张健: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取得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还锻造了各具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探索中不仅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新道路,还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可以说,一部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有理论指导下的不懈探索,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还有牺牲奋斗过程中的精神锻造,理论、实践、精神“三位一体”,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中华民族命运,也深刻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闫丽: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个个鲜明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其中蕴藏着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我们应如何理解党的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

  张健:党的精神谱系的源头在哪里?就是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既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又提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对党的精神谱系进行了高度凝练。从时间跨度上看,伟大建党精神纵贯整个建党时期,甚至可以追溯至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准备思想和干部条件的五四运动时期;从空间分布来看,它横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嘉兴南湖等地,甚至包括“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发生地天津海河流域。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筑起的精神谱系,成为“源”自伟大建党精神的“流”,“流”是“源”的丰富发展,而“源”则是“流”的内核特质。

  闫丽:精神的种子里,含有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今天,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尤需雄健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在您看来,如何正确把握党的精神谱系对于今天的现实意义?

  张健:新征程上,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必须要有一种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面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要求,面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任务,压力再大、困难再多,精神上不能垮。回想当年红军在濒临绝境之时转危为安,开创新的局面,靠的就是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握大局、勇于开拓。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挑战不能克服应对?长征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精神力量不可忽视。

  闫丽:新阶段面对新情况,需要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我们如何将伟大建党精神与天津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勇于探索,使精神之花在生动实践中结出硕果?

  张健: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其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是超越时空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今天的人们?关键在于落细、落小、落实。“十四五”时期,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引育新动能,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遇到的新课题新挑战。只要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一定能够在排除万难、勇闯新路中实现新的突破、质的飞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