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师范大学研究基地
2021年08月11日09:28 |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丰硕成果,而且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伟大成就。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洞察时代风云,分析时代特征,把握时代大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工具

马克思主义作为划时代的科学思想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认识工具,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以创造一个消除阶级和阶级对立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联合体为目标,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才能把握时代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了解时代的基本特征,认识洞察所处时代,并在这一基础上考虑国家具体特点和发展阶段,从而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基本依据。

马克思主义提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在分析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基本观点或原理。比如,关于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关于判断一个变革时代不能以它的意识为根据,而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存冲突中去解释;等等。只有遵循这些基本观点或原理,才能正确分析时代演变机理,把握时代发展规律,提出正确的战略策略。

马克思主义蕴含着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方法,蕴含着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离开了正确的方法,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有机统一中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取得伟大成就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洞察时代大势、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历史主动,不仅在实践和理论上,而且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伟大成就。

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不可逆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伟大成就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丰硕成果。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科学地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始终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

推进党的建设,使党始终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强党兴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从数量上看,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从建党时5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从质量上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就需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一方面,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联系上,从承担的历史使命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从中华民族复兴和世界发展的趋势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发展的特征和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新时代特征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另一方面,解答新时代提出的问题。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在牢牢掌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时代发展趋势上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

在高度关注全球性问题和推动全球治理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时代越来越多的矛盾和问题成为全球性或世界性问题,单靠一国或几个国家的力量无法有效解决。只有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用全球化的观点和视野以及全球性的思维去思考和研究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提出新的观点和方法,积极科学地阐释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在推动全球治理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对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学习借鉴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解决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还需要在总结建党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时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价值和原则,丰富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同时,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