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谢强
2021年08月11日12: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证明于由西方到东方、理论到实践、一国到多国的发展经历,体现在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代表了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着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在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并深信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作为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同时,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划分的论述,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奋斗、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跨越,必须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以前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现在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党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情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勇挑重任、担当责任、牢记使命的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伟大道路的开辟、伟大事业的创造、伟大成就的取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转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斗争史,一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创业史,一部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史。不怕牺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无以计数的共产党人,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且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共产党人要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质。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之所以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任何敌人打倒,其原因就在于成千上万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广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不能忘记的入党誓言。做到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不负人民,既是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外在体现,更是筑牢根基的内在要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不负人民,既是百年党史为我们党的生动诠释,又是百年党史给我们党的深刻启示。不负人民,我们党就要坚持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坚持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谋划事业、积极作为;坚持革命传统,用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坚持自我革命,以政治自觉从严治党、强化监督。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