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化学习教育,提亮政法队伍忠诚底色

2021年08月12日10:0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近日,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做检察铁军”党史故事宣讲会,来自不同部门的6名检察干警满怀深情地讲述了6个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讲哭了自己,也听哭了观众。而为了讲好故事,《觉醒年代》讲述人孙璇还专程前往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感受觉醒年代中国有志青年的热血和风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通过这种干警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洪伟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抓实学习教育第一环、基础环,努力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升精神境界,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抓紧政治教育,夯实忠诚根基,各地各部门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讲党课、专题研讨班、政治轮训等形式,加强集体学习,进一步落实政治教育各项要求,确保入脑入心。16个市党委书记向本市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166个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县(市、区)政法干警上党课,市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政法干警讲党课962堂。抓好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646场次,11.6万人次参加,组织政法干警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1600余场次,10.5万余人次参加。抓严警示教育,强化法纪意识,政法各单位分别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了全警覆盖、全员参与,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给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214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31场次,在庭审现场、监狱、看守所等设立警示教育大课堂,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471场次。抓实英模教育,激发干事动力,积极挖掘、培树政法各单位先进典型,引导各地及政法各单位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等形式,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奉献精神,在政法系统内营造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教育质量,我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研究制定学习教育环节配档表,进一步细化学习任务,严格人员考勤,实行现场签到签退登记,做好网上参学统计,全面掌握干警参加学习教育情况。采取检查学习笔记、考核基本常识等方式全面检查学习效果,全体在职在编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合格率达100%。省派指导组还通过列席政法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辅导讲座、警示教育大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随机抽取部分政法干警进行座谈交流,抽查部分干警的学习笔记,督促学习教育开展,确保走深走实。(本报记者 赵君 本报通讯员 张照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