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

王琳森
2021年08月12日13: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令人心潮激荡。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不懈奋斗史。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面对强敌敢于斗争,遭遇挫折不屈不挠,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姿态。

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就要有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顽强,就要有坚韧力,百折不回,百难不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懈,就要有持续力,始终在走,始终在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提振士气、自强不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信心和勇气。要强壮筋骨、百折不挠,有“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境界,识得破、忍得过、挺得住各种考验和诱惑,奋力书写新时代华章。要增强底气、一往无前,在国家强大、民族强盛中夯实最硬底气,锤炼过硬本领。

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就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敢于担当,拼搏才能有的放矢,奋斗才能攀高迈进。始终把自信果敢、心怀天下、情系百姓、实干拼搏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作为工作追求,以逆水行舟的勇气克服“不容易”,以滚石上山的毅力挑战“不可能”,干好干实干出成效。新征程上面临新的风险和考验,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拥有坚定顽强、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敢于迎难而上,豁得出去、顶得上来,不低头、不退缩、不屈服,始终挺立精神脊梁。要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一心为公、坦荡做人,光明正大、细心做事,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就要有持之以恒的笃行。我们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绷紧斗争弦,拼搏不松劲,奋斗不停歇。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拼搏奋斗作为工作常态、形成习惯,一路奋斗不怕苦、不畏难、不避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一路奋进不虚浮、不迷茫、不懈怠,以“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姿态一往无前。民族复兴伟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