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李沛文
2021年08月13日11: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延安精神内涵认识。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需要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延安精神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延安精神正是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伴随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延安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延安精神扎根于中华大地、脱胎于中华文明,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延安精神培育着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直面自身存在问题,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深入持久的自我革命,既彻底革除了阻碍党自身发展进步的不利因素,又有力推动了社会革命,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延安精神始终是指引我们奋进的明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要用好延安精神这个生动教材,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延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从之前经历的挫折中快速成熟起来,成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从此,我们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事实充分证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今天以延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价值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让革命精神注入身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加快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当前,我们要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切实增强综合实力,奋力推动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要统筹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力度,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和发展和谐稳定、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坚持民生优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积极回应和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狠抓项目落地,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