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发挥头雁作用 聚焦“精、严、实、快” 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08月13日16:1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积极贯彻中央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聚焦“精、严、实、快”,全局谋划、系统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明显。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全局谋划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西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集中研讨,对照“五个步骤”“四个环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学习、谈心谈话、盘点检视、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等环节步骤、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党委组织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安排布置;配套编制了规范要求,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从集团党委的要求到基层支部的组织开展,保持一个标准,高质量、不走样。

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剖析检视

集团党委班子积极发挥头雁作用,高标准、严要求,7月下旬,集团直属党委第一、第二、第八党支部率先召开组织生活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与身边党员一起谈认识、深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中,高质量地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为全集团开了好头,示范打样。所属各单位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发挥领导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工作。目前,所属各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全面展开,大多数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系统推进

一是严把思想认识关。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组织专题辅导班,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学出成效。二是严把批评剖析关。广泛深入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深入盘点检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党支部书记严把质量关,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严把统筹推进关。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督导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落实,指导所属党委同步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立足企业实际,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三个主体作用,开好组织生活会。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党支部书记向党员述职,带头查摆问题;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与全体党员共同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组织生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对标党支部和党员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效促进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力量。三是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由所在支部跟踪整改、全体党员监督整改,确保组织生活会成效得到全面显现。

贯彻决策部署,加紧加快落实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加紧加快落实,紧密依托组织生活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检验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及时向指导组汇报工作方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计划和有关材料,指导组认真审核、及时反馈、明确要求、到会指导,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中国西电集团)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