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

见证华中敌后抗战风云

2021年08月16日09: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弯弯黄河故道旁,青松掩映下,阜宁县羊寨镇单家港村一座始建于民国初年的平房建筑静静伫立。1942年早春时节, 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作为新四军抗战史上一次空前重要的会议,会议确定了华中地区党组织建设和新四军的总任务,是华中抗战工作的转折点,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2015年,阜宁县政府对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进行改造,修缮提升后的旧址占地面积28亩,除原本的小学平房旧址外,还增设了中共中央华中局纪念馆、华中党校、刘少奇住所、人物碑廊、文化记忆墙和“真理桥”等红色资源。在旧址的人物碑廊上,雕刻了100名参会代表的头像浮雕,刘少奇、陈毅等华中局和新四军领导人的样貌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从1942年1月20日会议开始到3月5日结束,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共历时45天。如此长时间、大规模的集中会议,在当时残酷的斗争环境下十分罕见。事实上,从1941年9月起,时任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的刘少奇就收到中央发来的多封电报,盼其回延安参加即将举行的中共七大。但随着华中敌后斗争形势的变化,华中各地正处于急需对前一阶段党、政、军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并进一步统一华中根据地全党全军思想、明确对敌作战方针任务的关键阶段。此时,召开一次全面、系统的会议尤为必要。

1942年1月16日,与会代表陆续报到,一时间,众多华中根据地的“风云”人物集聚到单家港村,让小村庄变得热闹非凡。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当时村里95%的农户家都入住了会议代表,戴着眼镜的黄克诚、身材魁梧的罗炳辉、骑马前来的曹荻秋……他们的样子给当地百姓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年的会议共形成了4个重要报告,其中刘少奇作了《目前形势、我党我军在华中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及今后任务》的长篇报告。报告中,他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对抗战以来、特别是华中局成立以来,华中地区全党全军工作进行总结,确定了华中地区三年发展总目标和各项具体任务。

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不仅为抗日战争时期华中敌后斗争指明了方向,也为会议地点阜宁县羊寨镇留下无法磨灭的红色印记。近年来,羊寨镇秉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从渠北“十个穷乡”之一发展成为“苏北桃花源”。(本报记者 张文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