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红色精神永远传下去

曾大军
2021年08月16日10: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一句精彩论述。寥寥数语,高度概括了红色精神传承的时空格局,集中阐发了精神力量的峻伟雄奇,鼓舞着我们坚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和决心。

精神是民族赖以生存延续的灵魂。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精神,也善于创造精神的民族。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矗立着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汲取精神养分、矢志不渝奋斗、不断积淀精神的历史。由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无比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而传承弘扬这些红色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一次又一次成功的“秘密武器”。

精神总带给人们神奇的力量。长征途中,敌人围追堵截,物资极度匮乏,连基本生存条件都不具备,广大党员和红军将士硬是击退穷凶极恶的敌人,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最终取得长征胜利。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红色精神,体现出了不同的实践主体、价值导向、表现形式,但都有着共同的精神之源,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担当情怀……这些伟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新时代各条战线的奋斗者,激励着百年来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书写属于各自时代精彩华章的无数共产党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今天,我们正满怀豪情壮志,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来越近,我们遭遇风险挑战的可能也越来越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对于四川来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夹金山”“泸定桥”需要征服。困难在所难免,挑战无处不在。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唯有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保持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锤炼破危局、开新局的高超本领,方能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

无形的精神,蕴含着强大的能量;无色的精神,映衬出鲜亮的底色。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的身上,让我们拿出奔跑的状态,创造冲刺的风采,不断在拼搏中续写辉煌,努力在传承中跨越赶超,将红色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党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