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吉林团组织:“小切口”服务瞄准青年“大利益”

2021年08月18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多亏团组织的牵线搭桥,让我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工作。”最近,吉林大学硕士毕业生孙钰明成功入职一汽大众,踏上了人生新征程。

帮扶青年就业,是吉林团组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团吉林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按照“找准党政所需、社会关注、共青团能为”的要求,以服务青年为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小切口”服务的思路,推出了21大项惠民便民工作项目,涉及创业就业培训、婚恋交友、扶贫帮困、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

吸引更多青年留在吉林

以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留在吉林就业为目标,团吉林省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就业岗位募集力度,开展了“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帮扶行动中,全省各高校和市(州)团组织共举办双选会551场,动员了4.7万家企业,累计发布招聘岗位99.7万个。

与此同时,团吉林省委还发动团干部与困难家庭学生“一对一”结对子,根据学生就业需求定向开展帮扶,4850名困难家庭应届毕业生实现了顺利就业。

在长春,团长春市委积极参与到党政部门吸引青年人才扎根长春的工作大局中。7月9日,团长春市委主办了“筑梦春城、扎根长春”长春市选调生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吸引了308名单身青年参与。联谊活动现场设计了破冰游戏、心动告白、才艺展示、互动抽奖等环节。在3个小时的交流互动中,有32对青年成功牵手。

近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少年所盼,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启动了新一轮返乡创业专项贷款服务。作为扶持返乡创业的金融产品,该贷款服务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累次发放贷款428笔,贷款额度8000多万元。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贷款支持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团延边州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延边州返乡创业专项贷款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在贷款额度、利率、担保方式、贴息和涉农领域等方面都进行了突破和创新,让更多创业青年可以受益。

“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两周时间。”去年,延边返乡创业青年朴光勇申请了30万元返乡创业贷款,为他的游戏开发团队注入了研发资金。今年,他又通过团延边州委的推荐,申请了50万元返乡创业贷款。

“团组织推荐的贷款服务不仅信誉好,还能贴息,能实实在在解决初创企业的燃眉之急。”朴光勇说。

为青年提供“充电”机会

对在吉林市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团吉林市委举办的创业就业青年直播电商实战班,是暑期“充电”的好机会。7月29日,团吉林市委邀请了4位直播电商培训导师,针对直播整体流程策划、筹备、执行与复盘技巧等方面,为50多名青年创业者进行基础知识讲解。不仅如此,导师还分别带队,让学员们走进直播间模拟直播带货、各小组间直播大比拼,在实战中掌握带货技能。

抓住暑期时间,为各领域青年提供充电学习的机会,是团吉林市委为青年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近日,团吉林市委还启动了新兴青年群体专业技能培训,发挥团组织优势,培养新兴产业领域重点青年。首次培训面向30名街舞行业的骨干力量,从思想引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角度进行授课,帮助他们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

7月22日,为培养造就新时代团员青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团白山市委举办了“赓续红色百年·筑梦青春白山”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团队、大学生“返家乡”活动代表和青年志愿者,在白山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在白山参与志愿服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寻访红色历史,也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高嘉悦第一次到白山,她和队员们寻访和重温了四保临江战役,在蓝莓采摘园劳作,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5天时间忙碌又充实,她感受到从纸上谈兵到深入基层实践的巨大差距和收获。

让农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带他们走进城市,感受城市发展,是团白城市委多年的品牌活动。7月20日,团白城市委启动了“情暖童心·互助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少先队员手牵手系列活动。

活动中,农村和城市的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建立起长期联系,互相学习和成长。孩子们一同走进白城市博物馆,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前往地震科普馆,现场体验模拟地震,强化学习应急避险自救技能;还走进白城市救援支队工业园区大队,了解学习消防器材装备的使用和预防火灾的知识。

目前,团白城市委已经举办了两期手牵手系列活动。下一步,团白城市委还将继续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