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家风凭借力 育廉入心间

2021年08月18日19:5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近年来,湖南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联合多部门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百姓共通塑造鼎城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涵养好社风。

好家风从娃娃抓起

在鼎城区谢家铺镇中学,每逢开学第一天,学校都会组织全体学生开展“默写家规家训,涵养良好家风”主题班会活动,并邀请部分家长现场观看,和孩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爸爸经常教育我,家训家规不仅仅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去做。爸爸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我也要像他一样做个认真的人。” 初三(七)班学生张凌峰的父亲是公职人员,当天到场观看了主题班会。听了孩子的话,他颇有感触地说“今天不仅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也是对我的一次提醒。父母不经意的一举一动,都会深刻影响到孩子,父母坚持走正道,孩子才能成长为正直的人。”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孕育好家风更是如此。近年来,鼎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等单位,开展的“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巡回宣讲、“最美家庭”评选、“我的家风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始终都将中小学作为重中之重,其目的就是让更多家庭像张凌峰家一样,从娃娃抓起,进而互相影响,良性循环,催生出更多好家风。

一份家报传家风

“每每望着手机上眼花缭乱的内容,揉着酸疼的眼睛和肩膀,就觉得家报的那一份墨香更可贵。”鼎城区蔡家岗镇的退休老人伍美华,提起家中自办的《伍家季报》满是自豪。

今年6月下旬,在蔡家岗镇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伍美华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并作发言。“这份家报,不仅将天各一方的家庭紧密连接起来,传递着欢乐的情绪和人生的感悟,更提醒着我在内的每一位伍家人,不能忘记家训。”伍美华介绍,《伍季家报》从2011年创办,至今已有10个年头,每季度出一期,由5个兄弟姐妹轮流出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社长、总编和责任编辑’一个不缺,家庭的各个成员都是‘记者和通讯员’。在伍家,闲暇之余传阅家报已成为习惯,家报内容涵盖家书、家庭成员动态、读书心得感悟、生活见闻记录等方方面面,唯一固定的,是每期报纸的中缝,都会印上‘勤俭、学思、忠孝、善德’的八字家训。

“好家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手捧一份《伍家季报》,却能随处感受到好家风。”蔡家岗镇纪委书记陈平表示,镇纪委已联系“社长”伍金泉,计划将《伍家季报》已刊发的40余期编辑成册,印发给全镇的党员干部,感受好家风带给一个家庭的积极影响,并号召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视家风建设,传承传统美德。

从小家风到大作风

“爸爸,经过几天的反思,我非常内疚,辜负了您的殷切期望……今后一定戒掉赌博恶习,把精力集中到工作、学习上来。”这段文字,节选自刘永照写给父亲的家书。在鼎城区纪委监委举办的“不忘初心正家风”家书征集活动中,刘永照的家书以最高票获选优秀家书。刘永照,生前曾是鼎城区花岩溪工委委员、副主任,先后获评湖南省林业种苗工作先进个人,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鼎城区十佳人民满意公仆等荣誉,2017年9月7日,因公殉职。

在刘永照和父亲往来的家书中,可以看到刘永照的父亲是如何一步一步,通过严格的家教、家规,将儿子从赌博的泥淖之中挽救回来,重新端正作风,践行初心使命,最终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2020年9月,鼎城组建“好家风”宣讲团,刘永照的妻子杨志宏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刘永照的家风故事,再一次引发广泛讨论。郭家铺街道大禾场社区的蔡阿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我回去了要马上把这些故事讲给我儿子、儿媳听,讲给我孙子听,让他们也要学习这种精神,也要成为这种人!”。

家风,是百年党史中恒久的课题。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铺开,鼎城区纪委监委自制视频专栏《党史话廉》于5月上旬,在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播。其中第二期“布衣将军的好家风”,就讲述了潘振武将军光荣的一生,并通过他和夫人冯光晋之间的小故事,着重彰显潘振武将军的好家风和好作风,以此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同时教育和管好身边人。“通过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用革命先烈的鲜活事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家风建设有机结合,在形式上更有吸引力,在内容上也更有说服力。”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婉钟说到。

“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或家庭私事,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联系,家风的好坏反映党员干部个人作风的好坏,影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鼎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宽视野,让好家风成为涵养好作风、好社风的源头活水。(鼎城区纪委监委 黄欣)

(责编:王欲然、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