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急难愁盼|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2021年08月19日13: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家住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的村民蒋志超见到前来的记者,乐呵呵地说:“现在用水问题基本解决了”。说罢,他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缓缓地流出来。

蒋志超所在的金田村3社,地理位置较高,属于喀斯特地貌。当地有8户村民的生活用水,长年靠半山腰的门洞蓄水保障。由于入夏以来重庆连晴高温,门洞内水源干涸,村民饮用水源得不到保障。

留言截图

8月11日,蒋志超和当地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留言,反映了群众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居住在这里村民的“吃水难”。

“获悉网友留言后,巴南区一品街道办事处立即责成街道农业服务中心、金田村委会开展排查,并第一时间安排洒水车为村民送水,缓解村民的燃眉之急。”巴南区一品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范时超介绍。

本网记者与村民一同查看当地取水点。人民网 陈琦摄

据了解,金田村现有493户1062人,常住人口386人,基本实现自来水管网和修建饮水工程全覆盖。因地理原因,金田村3社高于自来水水压覆盖范围,没有接通自来水管线,也没有独立的大型蓄水设备。有8户16人存在季节性饮水不足问题,该8户村民常用取水点为“门洞”。该水源日常储水量约50立方米,可以满足约15户家庭正常用水,但遇枯水季节,可能会出现水量不足情况。

范时超介绍,为保障当地群众饮用水供应,今年3月,一品街道开始在辖区村民居住地相对高的位置修建一座蓄水池,计划将门洞和山坪塘多余水源引入蓄水池,村民可利用蓄水池的水解决缺水问题。

当地村民常用取水点“门洞”。人民网 胡虹摄

8月17日,在一品街道金田村饶家湾3社后山,记者看到一口容积为200立方的蓄水池建设已接近尾声,待试压通水、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完成后,通过合理利用丰水期蓄水备用,将为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安全多一重保障。

“今年8月底,蓄水池竣工验收后,村民们的饮用水问题将得到解决。”金田村村委会副主任刘荣兵说,为使水池得到更好的保护,村委会还将安排专人对蓄水池进行管护。

望着从水管中流出来的水,蒋志超开心地说,这几天村里饮用水已恢复正常,镇上也承诺如果缺水,就给他们打电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送水上来。“再过几天,待蓄水池建成启用后,即使天旱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

新建的200立方蓄水池已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人民网 胡虹摄

“群众有呼声,部门有回应,办法总比困难多!”巴南区一品街道办事处主任肖春雷表示,街道将进一步加强饮水水源地巡查力度,指导各村制定最低水费收缴办法,定期开展水质化验,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据了解,为了解决当地群众饮水问题,近年来,巴南区一品街道新建饮水项目3个,实施人饮改造提升项目8个,共投资资金约 600万元,解决了当地1459户546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