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建好用好红色阵地
中交集团以点带面 切实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2021年08月19日14:5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中交集团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建好红色教育基地、设计好红色教育线路、用好周边红色资源为抓手,推广沉浸式、体验式学习,让广大党员在行走中追寻红色记忆、在参观中感受红色文化,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找准结合点,立足企业历史的“传承”建好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一地一特色”原则因地制宜。深挖所属三航局宁波分公司40多年深耕宁波舟山港的历史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宁波舟山港工程展览室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全面还原三航局投身世界级超级港口建设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三航人创下4个月竣工7号泊位的“梅山速度”等壮举。深挖所属上航局百年历史中的红色基因,将位于上海黄浦江复兴岛上的历史建筑白庐,改造成讲述中国民族疏浚业百年振兴历程、展示上航局与复兴岛发展的历史教育基地。教育基地设置“浚浦记忆”展区,重点展示“建设号”“海龙号”和“新海龙”轮三艘疏浚史上的功勋船舶,介绍老一辈中交人开展保船护产迎解放的红色故事。目前,该教育基地已被纳入上海市杨浦区第七条党课线路“百年复兴时光线”的最后一站,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找准切入点,依托联建共建的“东风”推广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积极创新共建模式汇聚合力。所属四航局以在深中通道预制场举办广东省国资委“‘双区’建设,国企担当”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培训班为契机,联合广东省国资委共同将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场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预制场设有港珠澳大桥沉管展厅、深中通道展厅等,详细展示中交人在超级工程建设中突破创新、攻坚克难的先进事迹和智慧管理系统、智能台车组、智能浇筑机、深层水泥搅拌船等高精尖技术设备。所属中交城投联合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围绕旅游文化、海上交通等业务,充分利用党旗红学院、大角山炮台海防教育基地以及上下横档岛爱国主义基地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融合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等项目资源,打造具有南沙特色教育精品线路。

找准着力点,巧借创新手段的“助力”用好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探索推动技术与载体创新。所属振华重工将VR技术引进党员活动室,打造“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的多元组织生活模式。活动室采用成套先进VR设备,内置“重回一大会议”“飞夺泸定桥”等VR课程,真实再现历史场景,让学员充分融入党史课程。所属中交榆佳高速王家砭收费站以陕北红色革命历史为主题打造“东方红特色收费站”,在站区内设置红色文化墙,放置员工手绘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路线图,同时安排“石月亮”宣讲团深入收费站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光辉历史,让站区成为过往司乘身边的红色课堂。所属中交海投打造三亚轨道交通党史宣传教育红色主题专列,在车厢内部张贴介绍百年党史、中交发展历程的部分重大事件,并以主题列车为载体广泛开展红色宣讲、文明科普、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带动乘客共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供稿:中交集团)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